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从“四个硬下降”看油气田开发业务提质增效新潜力

日期:2017-01-16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7
01/16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开发 原油产量 油气资源

面对储采比矛盾突出、效益开发难度大等挑战,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过去一年稀油产量从年初计划的35万吨调整到39万吨,稠油产量从年初的65万吨调减到61万吨。这一增一减,带来了近1亿元的效益。积极调整优化产量结构,不仅是辽河油田不断拓展效益开发新空间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中国石油油气开发业务在低油价下勠力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过去的一年,中国石油油气开发业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技术管理优势、整体协同优势、人才队伍优势,贯彻执行集团公司制定的36条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措施,突出做好方案设计、生产结构、产量结构、产建方式、地面建设与科技投入六个方面的优化,狠抓精细油藏描述、有效注水、重大试验、二三结合、长停井治理、压裂改造、不压井作业等老油田稳产挖潜工作,自营产量占比提高0.9%,老井产量占比提高1.5%,稀油产量占比提高0.2%,全面实现投资、单位操作成本、桶油完全成本、员工总量“四个硬下降”。其中,油气单位操作成本及桶油完全成本比2016年年初预算分别下降5.8%和6%,为油气开发业务提质增效不断增添新动力。

成效十分明显,挑战亦前所未有。过去的一年,中国石油全年结算油价同比下降18.4%。与此同时,油气资源劣质化进一步加剧,相当一部分新投入开发储量均是低渗透-超低渗透、致密、特殊岩性等低效难动用储量,效益开发矛盾十分突出。此外,降本压力空前,油气田企业要用仅有20%多的可变成本空间撬动成本增势逆转……

中国石油油气田开发业务必须破冰前行。对于油公司来说,油气田开发业务始终是核心竞争力的基石,其特性决定了这是一项逆水行舟的艰巨事业,不进则退。不管油价高低,唯有不断创新、挑战极限,才能永葆油气田开发业务青春,才能寻得永续发展的强劲动力。

思路对头、方案科学,是最有效的降本方式。在持续的低油价寒冬中,从源头找效益,从方案设计和决策中降成本,成为各油气田企业共同的选择。2016年,通过效益排队、优化建产布井、钻井总承包等方式,国内油田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9%。地面建设坚持执行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市场化运作、信息化管理,推广一体化集成装置,近年来累计节约投资超100亿元,节约用地9.6万余亩。其中,长庆油田创新研发的年30万吨一体化集成联合站,缩短建设工期50%,减少占地35%,节约投资10%……

效益开发寒冬期,成本不仅要从大处降,还得从细处抠。辽河油田按照“一切成本都能降”的理念,简化优化工艺流程,加强重点成本管控,基本运行费下降4.4亿元。大港油田坚持“自己活自己干”,减少外委支出,年压减维修费用1200万元……

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举措。如何突破资源品质下降、人工成本持续增长等效益开发瓶颈?各油气田在探索中前进。

优化结构、优化组织、优化管理,成为各企业提质增效的新抓手。吉林油田通过优化产量结构,减少4个高折耗区块产量,减少折耗6.1亿元。吐哈油田大力推进机构整合,将3个采油厂合并为1个,压减机构30%,增效1.4亿元。华北油田持续完善生产经营一体化考核政策,取消二级单位平均奖,增设提质增效奖,建立基础、提质增效、超额三段式工效挂钩考核激励机制,充分激发全员经营创效主动性……通过一系列措施,油气田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管理层级进一步理顺,员工创效活力被进一步激发,成为低油价下提质增效的坚强后盾。

低油价“寒风刺骨”,油气田效益开发使命艰巨。在这样的寒冬中,新潜能、新机制、新力量正在积聚,助推中国石油国内油气田开发业务向更好的方向迈进。待寒冬过去,中国石油国内油气田开发业务必将为中国石油稳健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