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河南油田实现稠油低成本开发

日期:2017-01-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7
01/16
17: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稠油开发 石油技术

国际油价持续低迷,稠油开发成本居高不下,严峻的现实逼迫河南油田采油二厂必须走低成本可持续发展之路。

2016年,河南油田采油二厂以调结构、转方式为导向,围绕提高开发质量和效益目标,深化认识,精细管理,优化方案,做精存量,做优增量,努力实现低成本可持续发展目标。全年生产原油45.8万吨,完成效益配产目标,利润指标控制在限亏指标以内,与预算相比实现减亏2283万元,吨油操作成本与2015年相比下降了18.7%。

调结构,让低成本“唱主角”。采油二厂稠油以注蒸汽开发为主,2015年热采占产比例63%,热采吨油操作成本是常采的3.4倍。该厂按照低成本开发思路,调整储量、产量结构,扩大水驱动用规模,压减高成本热采产量。

该厂普通稠油Ⅰ-2类油藏分布范围广、储量规模大,过去以蒸汽吞吐为主,随着吞吐轮次的增加,效果逐渐变差。在调研国内类似油藏水驱开发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此类油藏转水驱的思路。通过对普通稠油转水驱开发适应性筛选,确定储量规模,首先在王集油田王9井区实施普通稠油转水驱矿场试验,实施后日增加产能15吨,吨油操作成本由3222元下降至798元。王9井区矿场试验取得成功后,扩大转水驱规模。截至目前,普通稠油转水驱实施井组21个,增加水驱控制储量326万吨,常采储量占总储量的比例由2015年的40.7%提高到47%。

在储量优化调整的基础上,该厂以提升开发质量效益为中心,以低成本战略为主线,优化产量结构,提高低成本常采占产比例,压减高成本热采产量及工作量。去年常采产量占总产量比例由2015年37.4%提高到48.2%。

转方式,由粗放变成精细。采油二厂开发的是非均质油田,渗透率差异比较大,要实现高渗透层控制注水、注汽,低渗透层加强注水、注汽,必须大力发展细分注水、细分注汽技术,转换开发模式,实现有效注水、有效注汽,以最小的投入收获最大的经济效益。

该厂按照由粗放式注水向精细注水转变的工作思路,加强精细油藏描述、精细剩余油研究、精细流场刻画等基础研究,加强多级细分注水、低成本调剖调驱、低成本改造等工艺的攻关配套,缓解层间矛盾,有效控制水驱开发单元自然递减,实现有效注水、效益开发,夯实常采稳产基础。去年通过实施注水精细调整,注水“三率”全面提升,分层注水率由89.7%提升至95.1%,分注合格率由88%提升至93%,注采对应率由83%提升至85%。

该厂稠油热采以笼统注汽开发为主,稠油层间动用差异大,储量有效动用程度低。围绕提高热采开发效益,由笼统注汽向细分注汽转变,攻关配套了分层注汽工艺,改善了稠油油藏吸汽剖面。与此同时,开展了高周期吞吐转点状蒸汽驱试验,有效提高高周期吞吐后期蒸汽波及体积。去年实施分层注汽9井次,累计产油1523吨,累计增油926吨,单井増油103吨;实施点状蒸汽驱9个井组,覆盖储量11万吨,产油1840吨,油汽比由0.15提高到0.20。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