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章建华在集团公司工作会议上做生产经营报告

日期:2017-01-17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17
01/17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油气勘探 油气合作

1月15日上午,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章建华在2017年工作会议上做生产经营报告,总结2016年生产经营成果,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强调狠抓优化运行,着力提质增效,全面完成生产经营各项任务目标,为公司效益稳中向好、企业大局稳定和谐多做贡献。

章建华指出,2016年,集团公司面对极为严峻复杂的生产经营形势,坚持稳健发展方针,科学组织生产,狠抓调整优化,完善经营机制,全力以赴打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攻坚战,保持了公司生产经营平稳受控运行,守住了整体不亏损和现金流为正两条底线,超额完成了国资委下达的业绩考核指标,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据快报统计,全年国内外生产油气2.6亿吨当量,加工原油1.92亿吨,销售成品油1.72亿吨、天然气1390亿立方米,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实现增利288亿元,整体经营业绩好于预期。

章建华着重指出,围绕整体业绩目标的实现,集团公司突出强化了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做好调整优化大文章。优先保证核心业务和消瓶颈业务投资,适应油价变化调减原油产能、产量,按照市场需求调整炼化产品结构、提高化工装置负荷,优化油气资源流向,提高了资源创效水平。二是强化经营管理提效益。采取有力措施全方位控本降费、控债降息,推进物资集中采购和统一招标,主要成本费用指标“硬下降”。三是完善经营机制增活力。调整完善内部原油、成品油定价机制,促进了资源配置和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完善炼销贸一体化运行、减亏扭亏降本增效等方面的考核激励政策,加大工效挂钩奖励力度,深化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试点,实施装备制造企业“五自”经营,有效调动了各方面提质增效的积极性。四是狠抓安全环保稳运行。高标准开展HSE体系量化审核,全面完成长输管道重大隐患整改,深化重点单位、重点项目安全环保技术诊断和管理评估,确保了生产安全受控。强化环境风险实时监控,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管控建设,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

章建华从七个方面总结了2016年各项业务发展取得的突出成果。一是国内勘探开发完成油气生产和控亏挖潜目标。突出重点盆地和有利区带强化预探、精细勘探,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和整装规模储量区。勘探开发业务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实现投资、单位操作成本、桶油发现成本、员工总量“四个硬下降”。二是炼油与化工创历史最好业绩。坚持大平稳出大效益,狠抓生产运行优化,将资源更多地向高效装置配置,提高炼化一体化企业加工负荷,16项技术经济指标好于2015年。炼化业务成为低油价下集团公司盈利主力军。三是成品油销售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实行直批零售一体化算账,全力扩销汽油、增销煤油、稳定柴油,销售业务很好地履行了保后路、创效益的双重责任。四是天然气与管道实现量增效稳。根据市场需求和季节变化调整国产气生产节奏,通过多种手段增强调峰能力,有效缓解产销矛盾,保障安全平稳供气。实施灵活策略,保证资源优先向高效市场、高端用户配置。五是海外勘探开发经营业绩逆势稳定增长。坚持油气勘探部署向重点项目倾斜,优化开发方案部署,强化产量动态调整,大力实施措施增油,推进重点产能建设,油气权益产量当量比上年增长5.5%。与俄罗斯等国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或合作备忘录。六是服务业务市场开拓能力进一步增强。油田技术服务企业努力降本控费,全方位提升市场竞争力;工程建设企业大力开拓市场,国内传统市场持续巩固,海外高端市场取得新突破;装备制造企业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强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整体完成全年控亏目标。七是科技与信息化支撑作用有效发挥。继续组织推进国家油气重大专项,启动了“十三五”36个项目和16个示范工程。

章建华在分析了集团公司生产经营面临的严峻形势及有利条件后,强调,既要正视困难和挑战、树立底线思维,又要坚定发展信心、充分利用好有利条件,认真贯彻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去一降一补”要求,深入落实今年工作总的要求和各项部署,强化市场意识、效益意识,深化对标管理、精细管理,优化资源配置、生产运行,狠抓安全环保、节能减排,大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全面完成生产经营任务目标,为公司效益稳中向好、企业大局稳定和谐多做贡献。

章建华从七个方面部署了2017年重点生产经营任务。

一是狠抓责任落实和风险防控,创造良好QHSE业绩。要始终强化责任制不放松,层层明确责任界面和内容,依法依规从严责任追究。工作中,必须坚持抓大与抓小并重,既要着眼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又要紧盯现场作业和日常管理,狠反习惯性违章、“低老坏”现象、“粗浮松”作风,从根本上做到风险受控、运行平稳。

二是立足稳油增气,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油气勘探要坚定找油找气信心,突出大盆地和重点区带,努力寻找新的发现。油气开发要突出整体效益,根据产能建设实施进度、油气生产计划完成情况以及季节和油价变化,优化方案部署和生产运行组织,在努力提高效益产量的同时,牢牢守住1亿吨原油产量底线、完成1000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量。

三是坚持质量效益发展,保持海外业务稳定增长。国际油气合作要以效益为中心,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进有退整合资源、有取有舍调整结构,增强规模实力和盈利贡献,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油气投资业务要加强与资源国和国际大石油公司合作,有序有效推进项目开发。国际贸易要统筹优化原油进口、成品油出口,突出市场导向,科学把控天然气进口节奏,满足公司产炼销运行和平衡的需要。

四是加强调整优化和扩销增效,提高炼销整体创效能力。要统筹经济效益、资源配置和市场需求等因素,坚持以销定产、以产促销,合理安排原油加工量、成品油外采量和出口量,刚性执行炼销计划,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炼油生产要按照边际效益贡献安排各企业原油资源和加工量,提高效益好的企业加工负荷,努力发挥资源最大价值。化工生产要优化资源互供,增加高附加值和厚利产品比重,推动产销研用紧密结合,实现增销增效。成品油销售要着眼产销平稳顺畅运行,以零售上量和高效产品销售为重点,完善营销网络,努力做大销售总量、创造更大效益。

五是强化资源平衡和市场开发,保持天然气业务快速发展。要充分发挥公司资源和管网的比较优势,按照产进销平衡原则组织运行,结合市场需求调整生产节奏;优化储运设施运行,发挥好储气库、LNG、气田等综合调峰作用,保障安全平稳供气。各区域天然气销售公司要以管理体制调整为契机,优化业务流程、完善制度机制,开展差异化营销,加大市场开发力度,积极与直供大用户对接,培育市场需求,努力实现量效齐增。

六是突出转型升级和协同发展,提升服务业务创效能力。油田技术服务要继续牢固树立“市场是生命线”的理念,扩大总承包规模,开展一体化服务,依靠技术和管理创新提高内部市场保障能力和外部市场竞争力。工程建设要加快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科学规划市场布局,不断提升竞争能力、盈利能力。装备制造企业要转变发展理念,大力创新经营机制,推进“制造+服务”转型,依靠精细管理和优势产品拓市场、求生存、提效益。金融业务要建立健全适应资本市场监管要求的运作机制,发挥金控平台作用,统筹优化资源,拓展产业链金融和社会市场,保持稳定的利润贡献。

七是完善经营机制和政策措施,努力实现提质增效。继续打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攻坚战。“开源”方面,要坚持投资导向促进增产增收增效,确保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效益好的领域和企业;抓好统筹优化改善经营状况,强化生产经营“一本账”管理,以效益为中心优化油气两条业务链。优化东西部原油资源配置,确保加工效益最优。“节流”方面,严控投资、债务规模,压减低效无效产量和工作量,提高资产利用效率效益,深入开展三项专项工作,大力开展群众性挖潜增效活动。完善政策机制,着力为提质增效创造良好条件。

章建华最后强调,今年的生产经营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公司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和董事会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埋头苦干,全面完成生产经营各项任务目标,为推进集团公司稳健发展、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做出新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