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化集团公司工作会议代表分组讨论综述

日期:2017-01-18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17
01/18
15: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油田企业 石油工程

1月16日下午和1月17日上午,出席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的代表,分油田企业、炼油企业、化工企业、油品销售、石油工程、炼化工程、科研单位、境外单位等12个讨论组,围绕大会两个报告认真展开讨论。

集团公司领导王玉普、戴厚良、王志刚、蒋亮平、张海潮、焦方正、马永生、赵东分别参加相关分组讨论。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面对2016年严峻复杂的经营形势,公司较好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尽管我们目前面临的挑战很大,但党组确定的核心目标、核心任务、发展战略和重点工作部署,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形势发展要求,符合公司实际。只要我们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信心不动摇,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充分发挥技术、人才和管理优势,大力弘扬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团结拼搏,苦干实干,就一定能够打赢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

油田企业:坚决打赢“战寒冬”进攻仗

在低油价寒冬期内,油田企业紧紧围绕党组决策部署,组织员工投入“战寒冬、求生存、谋发展”攻坚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锻炼了企业领导班子和员工队伍,创出了一系列适应低油价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坚定了战胜困难的信心、谋求发展的决心。

油田企业代表表示,今年是上游企业爬坡过坎的一年,要树立信心坚决走出困境。要引导员工进一步在转变观念上下功夫,自觉投入到战寒冬进攻仗中。要把住资源的根不动摇,高效勘探要以增加有效资源为核心,高效开发要以增加经济可采储量为核心,实现有效可持续发展。要紧抓低成本发展不放松,强化“左右不了油价,可以左右成本”“固定成本不固定,操作成本有作为”等理念,做到预算分解、决策优化、核算管理、分析考核和效益评价到区块,深化全员目标成本管理。要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开展小区块自主经营承包试点,探索难动用储量合作开发新模式。企业党建工作要聚焦油田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发力,服务企业和谐稳定发展大局,弘扬严细实恒等石油石化传统,激励全体员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坚决打赢战寒冬进攻仗。

炼油企业:加快结构调整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2016年,炼油企业紧紧抓住创效好时机,以市场为导向大力调整结构,以出口为补充全力做大总量,为实现公司效益目标做出了突出贡献。

炼油企业代表表示,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随着我国能源领域改革不断深化,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基本放开,原油和成品油进口权放开、成品油价格市场化将带来更大冲击,行业格局继续深刻变化,市场竞争将进入白热化阶段。同时,人民群众对更蓝的天、更清的水的需求日益迫切,炼油企业的环保压力越来越大,约束越来越严格。这些形势的变化都给炼油企业带来了严峻挑战。

代表们表示,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超前谋划,多措并举,进一步夯实市场竞争优势。要加强供需矛盾突出的油种采购和配置,提高加工适应性和性价比;抓好成品油质量升级和供应。针对需求结构变化,努力增产汽油、航煤、高标号汽油,进一步降低柴汽比;抓好成品油出口,积极争取出口指标,加快国内外相关设施建设;要集思广益,克服困难,走出城市型炼厂发展困境,进一步提升安全环保水平。

大家表示,要统筹原油采购、输转、仓储、加工和成品油销售、进出口等环节,特别是原油加工量、成品油外采量和出口量动态优化,理顺关系、精简流程,充分发挥各方作用,打造产业链条,形成快速应对原油和成品油市场变化的机制。

化工企业:坚持“基础+高端”持续提升盈利能力

2016年,化工企业坚持“基础+高端”的发展思路,贴近市场变化,狠抓结构调整,取得了良好经营业绩。

代表们表示,成绩的取得,既有市场因素,也得益于集团公司党组一系列正确的安排部署,当前要牢牢把握机遇,兼顾当前和长远,统筹市场和效益,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要把握炼化一体化基地建设的机遇,加强原料、市场、人力等资源的统筹利用,不断降低乙烯原料成本;持续调整产品结构,努力增加有市场、效益好的产品产量,不断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根据市场和效益情况,对效益好的装置确保开满开足,对亏损装置进行限产,对无边际贡献且不影响整个产品链的装置下决心停产,服从服务于集团公司发展大局。

煤化工方面,要坚持有序发展,重点提升宁夏能化经营质量,实现减亏,抓好中天合创工程扫尾和全面投料试车工作,切实加强科技创新,努力实现中国石化煤化工、石油化工项目优势互补,也为推动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做出贡献。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大家表示,无论化工市场如何变化,要牢牢把握一个“稳”字,确保安全稳、环保稳、队伍稳。要在拓宽党建融合路径、丰富党建融合内容、创新党建融合形式上下功夫,做到党支部带车间、党小组带班组、党员带职工,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撑。

油品销售:全力应对市场开放挑战

随着我国能源领域改革不断深化,行业格局继续深刻变化,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市场越来越成为最稀缺的资源。油品销售企业代表表示,销售系统是产业链终端,也是市场前沿,必须全力应对市场开放挑战,踢好全产业链创效的“临门一脚”。要向扩大市场份额聚焦,转变思想,切实增强竞争意识,加强应对完全竞争市场的研究和措施准备,在市场转变中赢得先机;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快结构调整,扩大零售市场份额;要巩固提升网络发展优势,优化网络战略布局,盘活存量网络潜力,持续增强终端网络的完整性和稳定性,筑牢扩销增效基础;要加大重点商品和自有品牌培育力度,做大做强门店销售,保持新业务快速增长势头。

大家表示,销售工作必须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一方面要牢固树立客户至上理念,抓住“互联网+”发展机遇,拓展新业态,提升客户体验;另一方面要针对不同的产品和服务,分类施策,坚持与客户共赢,提高客户满意度。同时,对内要完善薪酬分配机制,打造销售“尖兵”,拉开收入差距,进一步调动一线员工的积极性。

石油工程:真正实现“站起来、强起来”

石油工程企业代表一致认为,学习两个报告,进一步增强了深化改革的决心、扭亏脱困的信心,下一步将在拓市战寒冬、改革破危局、创效求生存、严管上水平、创新谋发展上狠下功夫,大力发扬石油石化优良传统,直面挑战铸铁军,始终保持迎战的状态、改革的状态、创效的状态、进取的状态,真正实现“站起来、强起来”。

实现“站起来、强起来”,就要直面寒冬拓市场,牢固树立“市场就是战场”“客户就是上帝”的理念,敢于竞争、善于合作,努力把市场之根扎得更深更牢。要直面危局促改革,把深化改革、瘦身健体作为变危机为先机、变压力为动力的关键一招,优化组织结构、业务结构、队伍结构、效益结构,推动优势资源向核心主业、新兴产业及优势企业聚集,增强企业竞争力。要直面风险强管理,坚持向精细管理要效益、以严格管理控风险,努力降成本、保效益、抓安全、提质量,每个项目都争创精品工程、效益工程和甲方满意工程。

炼化工程:全力打造“国家名片”

集团公司提出加快炼化工程“走出去”步伐,全力打造“国家名片”,这对炼化工程企业来说,既是党组的信任,又是沉甸甸的责任。

炼化工程企业代表表示,当前情况下,要加大外部市场开拓力度。要牢固树立“市场就是战场”的意识,特别是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积极稳妥地开拓海外市场;要加强客户前端业务培育,提供工程咨询、规划整合方案、融资支持、FEED和EPC、PMC等“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发挥技术优势和金融优势,提高高端业务比重。同时要加大员工培训、人才培养力度,建设一支能够适应国际化经营的海外人才队伍。

代表们表示,要深化内部改革,打造整体合力。坚持专业化建设、差异化发展,强化内部市场化、合同化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一体化协同效应,打造集研发、设计、制造、施工、服务于一体的业务价值链,提升公司整体合力和竞争力;要发挥上市公司优势,努力探索绩效考核、劳动用工、薪酬管理、股票期权等方面的激励约束机制;持续推进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快开发新资源、新市场、新领域,积极培育发展增量业务;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四供一业”移交硬任务,瘦身健体轻装上阵;落实管理职责,完善防控体系,持续提升抗风险尤其是海外经营风险的能力。

科研单位:为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提供科技支撑

科研单位代表表示,在低油价和产能过剩的双重压力下,推动中国石化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取得新突破,科研单位重任在肩。必须按照党组的部署要求,加快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加大力度推行项目长责任制,建立科研成果的市场价值评估方法,探索完善股权激励办法和相关细则,进一步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要完善科研设计生产协同机制,充分发挥中国石化一体化优势,建立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对接机制,完善科技成果产业化载体建设,加快建设科技孵化器。

代表们表示,要发挥科研机构对生产的支撑作用。上游研究院要研究低油价下实现降本增效、高效开发的新技术。化工技术要支撑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实现基础产品降低成本,努力开发节能环保产品,实现产业链延伸和高端产品差异化。炼油技术要适应低油价炼制的现实需求,应对市场对中国石化业务的冲击,要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实力,提高技术门槛,形成核心竞争力。

境外单位:塑造中国石化海外良好形象

2017年,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将进一步凸显,给海外业务开展带来巨大挑战。境外单位代表表示,将加强地缘及公共安全形势研判,未雨绸缪,确保海外资产和人员安全;加强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研判,特别是加强对所在国法律法规、税收政策、利率汇率变化的分析,做足应对预案,落实防控措施。

境外单位代表表示,在油价低迷的形势下,海外公司要通过科技进步、管理提升,持续推动降本增效;进一步调整结构,盘活现有资产,处置无效资产;积极把握资产收购的窗口机遇期,并购优质资产。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与沿线国家加强合作对接,推动炼油化工、炼化工程持续走向海外,打造中国石化海外名片。同时,要加强上游和中游业务的优势互补,加强驻外机构协同发展,加强客户、市场等资源共享,合力取得“走出去”新突破。

大家表示,目前海外党建工作有了很大提升,要进一步探索海外党建工作模式,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和所在国国情相结合,采取差别化措施,使党建工作充分融入所在国家和地区的业务开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