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天南地北石油人:妙手回春治躺井

日期:2017-01-19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17
01/19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油井 石油人

 
 
秦德友(中)和技术人员查看压井液取样杯。
 
    岗位素描
 
    井下作业部:井下作业部是油田勘探开发过程中保证油水井正常生产的保障部门。井下堵塞解堵,井筒遗漏堵漏,也就是说,是呵护油气井健康运行的“全科大夫”。
 
    元旦小长假,对于塔里木油田天然气事业部井下作业部主任秦德友来说,可谓喜忧参半。喜的是经他亲手医治的迪那2气田三口躺井中的两口已痊愈供气了,忧的是还剩迪那201井仍在手术后的康复治疗中。
 
    迪那2气田是西气东输供气的主力气源之一。入冬以来,迪那2气田对21口生产井进行了82次科学调产,全力保证下游冬季供气需求。岁末年初,正值供气高峰,每天近16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源源不断地输往下游。
 
    长期的高负荷供气,容易让气田部分气井“元气”大伤,如不保养,甚至会体力不支“躺下”,以氯根异常和井筒堵塞为主。
 
    走进迪那,山就如同一片片竖立的巨大树叶,从一个山脊到另一个山脊,真有一种上天入地的感觉。山里的隆冬,滴水成冰、呵气成霜,刺骨的寒风吹在脸上,刀割般生疼。
 
    关井检查时悄无声息,开井后出现敲击声,迪那2-B1井采气树发生让人摸不透的“怪病”,让气田技术人员既头疼又恼火。
 
    秦德友与同事来到现场,利用中医“四诊”法,凭借丰富的经验,诊断出那是井下梭镖上蹿发出的异常响声。
 
    迪那采气树内部有一层镍镉合金的防腐层,如果梭镖长时间敲击,防护层会脱落,长此以往可能导致腐蚀穿孔。关井打捞,梭镖会因重力原因落回到井底;开井打捞,风险又太大。秦德友和同事们决定制作一个强磁打捞器,用磁力把梭镖吸住后捞出来。
 
    打捞器进入井口,井口敲击声消失了。取出打捞器,却没有捞到梭镖。第一次打捞以失败告终。
 
    秦德友苦思冥想一整天找到奥秘所在:打捞器入井后,梭镖卡在Y形采气树的一端,而无法吸附到打捞器上。
 
    第二次将打捞器入井后,迅速关掉2号液动阀。果然,井口听到了清脆的金属撞击声。
 
    “逮着了!”秦德友情不自禁地喊了一声。当打开上部采气树后,“诡异”的梭镖原形毕露,“怪病”也治愈了。
 
    扶起一口躺井,增添一个气源,气田就减轻一份压力。迪那2-5井因管柱堵塞,从去年1月开始“卧床”不起。山前气井压力高,带压作业井控风险很大,“手术”还要考虑经济有效,难上加难。
 
    这口井“手术”前,经过专家多次集中会诊,决定采用连续油管带压作业方案疏通油管柱。不料,磨鞋在3700多米处因结垢遇阻,多次钻磨尝试都无法通过。
 
    秦德友和技术人员更担忧的是,如果反复在同一处钻磨,有可能造成油管开窗。
 
    硬磨不行,就改软泡。在经过细致分析井下返出垢样后,现场配置了除垢剂,注入遇阻井段,结果应验了那句俗语,吃软不吃硬,“鱼刺”危机排除,求产成功。
 
    迪那2-5井扶起躺井、英买35-1新型堵剂堵水、牙哈7-H5水平井暂堵酸化作业、牙哈23-1-5多套井下落鱼等,从2005年至今,经秦德友和同事们亲手治愈的油气井200多口,增油20多万吨,也为西气东输增添了“底气”,并实现了井下作业10年无井控事件事故。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