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三方”专家助力天津石化油品升级

日期:2017-01-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辉 陈明

国际石油网

2017
01/19
13: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石化 油品

    1月13日,集团公司、石科院以及金陵石化“三方”专家应邀齐聚炼油部联合一车间,共同为天津石化拿下高标号车用汽油出谋划策。
 
    汽油辛烷值即汽油标号,是汽油的重要指标之一,关系到油品性质以及环保要求。随着国六标准被提上日程,提高汽油辛烷值成了企业增强产品竞争力的当务之急。
 
    汽油辛烷值的提高对操作要求十分苛刻,理论上讲汽油辛烷值与汽油收率是一对矛盾,辛烷值越高,汽油收率也就越低。受装置结构和工艺条件的限制,如何在提高辛烷值的同时,保持汽油收率基本维持不变,成为天津石化提质增效升级的一道难题。
 
    1月9日,天津石化领导到炼油部催化装置现场调研,随即邀请“三方”专家组,对催化裂化的优化生产以及提高汽油辛烷值进行操作指导。
 
    专家组来到装置现场之后,立即着手对参数进行详细记录、分析和缜密测算。专家在对车间目前的工艺操作进行肯定的同时,提出降低催化剂活性、提高再生器藏量、调整原料配比等措施,从根源上提高辛烷值含量。在操作方面,专家建议通过提高反应温度,降低回炼比等操作进一步增加辛烷值含量。
 
    车间工艺技术人员、操作人员与专家组成员深入交换意见,就目前装置设备状况、催化剂推动力不足等实际情况“求医问药”。专家结合一线人员反馈情况再次调整“药方”,并将优化大幅快调操作改为小幅稳调操作。
 
    联合一车间随即依照专家开出“药方”制定了相应的操作指导书并下发到班组,落实到每一名操作人员。工艺副主任李振建表示,提高汽油辛烷值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立竿见影,但专家“对症下药”为他们明确了努力方向,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优化措施实施转天,该车间就在第一时间对催化剂与回炼油进行加样分析,并将数据传送给石科院专家,为制定下一步的方案提供及时可靠的数据支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