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发改委:“十三五”时期石油消费稳定 将大力发展天然气

日期:2017-01-19    来源:FX168财经网

国际石油网

2017
01/19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消费 油气改革 石油产量

据中国发改委网站周四(1月19日)刊登的《石油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指出,预计中国“十三五”时期石油需求仍将稳步增长,但增速进一步放缓,石油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保持基本稳定。同时,以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为发展目标,大力发展天然气产业。

《规划》称,“十三五”时期中国油气体制改革将在放宽市场准入、完善管网建设运营机制、落实基础设施公平接入、市场化定价、完善行业管理和监管等方面深入推进。

产量方面,2020年中国石油产量2亿吨以上(约合400万桶/日),构建开放条件下的多元石油供应安全体系,保障国内2020年5.9亿吨的石油消费水平。2020年中国天然气综合保供能力达到3600亿立方米以上。

未来五年内中国原油产量稳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大型老旧油田的产量枯竭,尤其是部分油田的维护成本已经过高,在当前低油价环境中丧失了维护的意义。2016年头11个月中,中国原油产量同比下滑6.9%至1.8291亿吨,日均产量不足400万桶。

储量方面,,“十三五”时期年均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0亿吨左右。新增探明地质储量3万亿立方米,到2020年累计探明地质储量16万亿立方米。常规天然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3万亿立方米,到2020年累计探明地质储量16万亿立方米。

同时,“十三五”期间页岩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1万亿立方米,到2020年累计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5万亿立方米。煤层气新增探明地质储量4200亿立方米,到2020年累计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万亿立方米。

运输能力方面,《规划》要求,“十三五”建成原油管道约5000公里,新增一次油能力1.2亿吨/年;建成成品油管道12000公里,新增一次输油能力0.9亿吨/年。新建天然气主干及配套管道4万公里,2020年总里程达到10.4万公里,干线输气能力超过4000亿立方米/年;地下储气库累计形成工作气量148亿立方米。

《规划》并提道,到2020年累计建成原油管道3.2万公里,形成一次输油能力约6.5亿吨/年;成品油管道3.3万公里,形成一次输油能力3亿吨/年。石油表观消费量达到5.9亿吨/年,年增长率达到1.52%。石油净进口量达到3.33亿吨/年,年增长率达到3.21%。

咨询公司Wood Mackenzie指出,中国未来四年的原油产量料将减少近50万桶/日至350万-360万桶/日。

Woodmac上游行业研究主管Angus Rodger表示:“我们并未看到新的原油发展项目在2020年前上线的计划,因此随着老旧油田的产量枯竭...预期中国产量下滑态势仍将延续。”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