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喜大普奔:2017年度地方炼厂原油进口许可证即将下发

日期:2017-01-23    来源:金银岛

国际石油网

2017
01/23
17: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进口 地炼 地炼原油进口

自2016年12月1日,商务部下发2017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总量以来,地炼即开始申请2017年度原油进口允许量。但据金联创了解,各港口本月到货的地炼进口原油均卸入原油保税库或海关监管罐,个别油轮甚至漂在锚地,只因商务部迟迟没有发放进口许可,故地炼到货进口原油均无法通关。

但1月13日,发改委亦召集地炼召开运行例会并传出消息,地炼小伙伴们可以去北京申领进口许可证了,虽然适逢周末,周六商务部仍加班发放。另据金联创从炼厂了解,目前国家相关部门仅为口头通知,具体官方文件或要等到下周出台。炼厂人士称2017年度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或分两批发放,有传闻说到分1-9月和10-12月份两个批次,第二批次的配额或在6月份公布。

另据相关人士透露,第一批次对地炼下放的配额原则上是和去年同时期实际进口量一致,第二批次额度则根据2017年上半年的原油进口情况下放,因此部分原油进口执行不到位的炼厂被削减配额的可能性比较大。目前这只是会议中传出的口头消息,具体配额仍需要待消息坐实后才能确定,也就是说炼厂拿到进口许可证后真像便明朗了。虽然发改委在原油进口放开之际,提到给地方炼厂预留出2年的使用期,在试用期期间也要有一定的管控措施。

据金联创地炼监测数据显示,自2015年原油进口政策放开以来,地方炼厂均积极申请配额并推进相关进口工作,截至2016年底,共有19家地炼正式获得总计7377万吨的进口原油使用配额,另有12家地炼正式获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进口允许总量为4779万吨。

另据金联创地炼监测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全年,16家(除神驰、金诚及河北鑫海,因三家地炼获批时间较晚,16年暂无实际进口业绩)正式获得配额炼厂共进口原油约4400万吨,配额使用比例基本达66%。且具体来看,除下半年获批及个别炼厂以外,地炼进口配额完成率普遍高达90%以上,故这也是原油进口政策继续对地炼敞开大门的原因之一。整体来看,配额管控影响到的只是个别炼厂。

从2017年1季度成品油出口政策来看,出口配额或不再向地炼开放,地炼的红利政策减少,对地方炼厂后期的长期发展无疑是很大的利空。大部分炼厂仍看好上游原料放开带来的机遇。也有部分炼厂心存顾虑,在接受进口原油的同时,必然也要受制于政府的严格管控,个别炼厂虽然在2016年下半年已经获批了进口原油配额,但迟迟未有具体行动,仍处于观望状态。因此后期地方炼厂对待原油配额的态度将有一定变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