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九州证券融资“狮子大开口” 中国石化将投资50亿

日期:2017-01-23    来源:国际金融报

国际石油网

2017
01/23
1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九州证券 中国石化

根据监管要求,个人不能参与九州证券本次增资扩股。但有机构向记者坦言,其已以个人名义投资1000万元,方式是买入九鼎内部基金。“5000万才能显示名字”。

PE大佬九鼎集团推旗下九州证券上市,目前正为其扩股融资。记者获悉,九州证券融资股价已是之前的3倍,估值达427.32亿元。

“融资这么多,实属罕见。就看有没有人投了。”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公司人士向记者分析。

而据九鼎集团透露,中国石化(5.870, 0.01, 0.17%)将投资50亿元,首期4亿元。青海证监局已于1月16日发布核准批文。

根据九州证券的融资方案,中国石化是九鼎系外惟一的股东,占股约11%。不过,九鼎此前一直表示,中石化将投资50亿元,此次4亿投资让市场颇感意外。

九鼎集团副总经理吴强解释,“中石化此前意向投资为50多亿元,现在是第一轮,出资4.07亿元获得3.7亿股,拿10.98%股份,之后第二轮他们还会出资投50亿左右。”

此外,记者发现,九州证券融资的市净率(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维持在1.25倍,这意味着,九州证券的净资产也是中石化入股时的3倍,这显然有些不现实。

为此,九鼎集团一位业务管理人员向记者解释,“我们按市净率算,不按估值算。”

融资已近完成?

资料显示,九州证券是国内首家PE系券商,是PE大佬九鼎集团拓展全牌照证券业务的子版块。九鼎集团从股权投资业务发家,目前已成综合金融集团。九鼎集团火速从PE挂牌新三板,再到A股借壳上市,被认为是PE绝无仅有的案例。目前其在上交所的上市代码为600053.SH,新三板挂牌代码为430719.OC。

记者获得的最新融资方案显示,“本轮增资原则上向外部战略投资者增发股份不超过45亿股,向原股东增发股份不超过40亿股。增发股价为3.6元/股(投后市净率 P/B 为1.25倍)。”

按此计算,此次全部增发完成融资260亿元。若之前33.7亿股都按3.6元/股计算,则九州证券公司总估值达427.32亿元。

此前传言,九州证券融资总额为300亿-500亿元。但近日另一家PE合伙人向记者透露,“他们来找过我们融资,他们现在要融资150亿元,更实际一点。”

据悉,九州证券融资对象为大型央企及地方性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优质大中型企业、少量优质私募基金。

投资者门槛也相对较高:机构不低于2亿,个人单笔资金不低于5000万;如果是私募基金募集相应产品,产品总额不低于2亿,产品中的单个投资人不低于1000万。

根据监管要求,个人不能参与九州证券本次增资扩股。但有机构向记者坦言,其已以个人名义投资1000万元,方式是买入九鼎内部基金。“5000万才能显示名字。”该投资者告诉记者。

另一位熟悉业务的人员向记者坦言,100万就可以买入契约型基金,随基金退出投资而退出,不能享有股东权益,只有基金收益。

熟悉业务的管理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九州证券融资已接近完成,除非是重大的战略合作伙伴可另行考虑。九鼎此次希望引入的投资者是其集团下将来资产上市或并购重组,或需要与证券公司有深入合作的集团。

根据九州证券的融资方案,公司将在2017年2月完成增资,2019年6月完成IPO流程,2020年7月实现股票在A股市场可流通。

把估值做高

低估值时买入潜力股,把估值做高,再高价卖出。相比于股票投资,股权投资只是多了“把股权估值做大”这一步,而这正是九鼎集团的特长。现在九州证券这个项目,已进入第三步“高价卖出”了。

在第二步“把估值做高”这一步中,九鼎表现不错。其实,股权投资起家的九鼎集团买入、做大九州证券的过程,是股权投资典型的买壳、做高价值模式:九州证券原名天源证券,2014年10月,九鼎以1.9元每股、总价3.64亿元买入天源证券51%股权,随后更名九州证券,其后4轮增资共近30亿元,几乎拥有100%股权。

在九鼎的运营下,九州证券版图、利润有明显增长。记者从九州证券官网公布的2015年财务报告发现,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6亿元,是上年3倍;净利润2亿元,是上年7倍;净资产收益率为15%,是2014年的1.6倍。

2015年九州证券取得全部证券牌照,包括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资产管理、融资融券、新三板做市、金融产品代销、期货中间介绍业务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