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尼日利亚为“石油工业管理法案”举行一系列公开听证会

日期:2017-02-03    来源:中国管道商务网

国际石油网

2017
02/03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工业法案 油气改革 石油公司

自2000年以来,为确保法律顺利通过,尼日利亚国会就饱受争议的的“石油工业管理法案”(PIGB)举行了一系列公开听证会。

作为该行业监管框架的石油工业法案(PIB)的长期缺位给尼造成了大量的投资损失。在评估该法案的对该国所造成的确切影响时,我们应着重分析PIB的前世今生,自然禀赋超群国家的发展趋势,PIB长期缺位的负面影响以及该领域利益相关者的相关分析。

石油工业法案的前世今生

石油工业法案(PIB),现称为石油工业管理和制度框架法案(PIGB),被视作尼油气产业改革的法律基础。自2000年以来,它一直都是尼国会讨论的重点议题,但至今未批准生效。 PIB被定义为一项为尼日利亚石油工业和其他相关领域建立法律,财政和监管等方面基本法律制度的执行法案。该法案涉及行业监管,上游和下游业务,财政条款,税收政策,环境管理等诸多方面,其最为突出的改革亮点是强调透明度和完善问责制度。

这一亮点主要是通过加强行业监督和管控,将尼国家石油公司(NNPC)拆分为独立的商业实体,以及强调新实体的商业导向来实现的。石油工业改革计划将打破原本由政府对下游油气领域的垄断,并引进私人资本。该改革预计将成为尼实现2020年成为高度工业化国家目标的关键所在。

自然禀赋超群国家的发展趋势

然而,有足够的证据表明,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很可能深受腐败,暴力冲突和政局不稳困扰而表现不佳。如今,许多被认为受到“资源诅咒”的资源依赖型国家,包括尼日利亚,安哥拉以及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其他资源产出国似乎都表现出发展的不稳定性。然而,博茨瓦纳等国的发展现状又表明,资源依赖型的发展中国家可以利用其资源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尼日利亚,情况并无二致。可惜的是,尽管石油产业近五十年的发展为尼创造了数以十亿计的财富,尼日利亚仍然是世界上贫困人口最多的国家。超过70%的尼日利亚人(约1.12亿)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这一事实突出了PIGB的极端重要性。

PIB缺位的负面影响

显而易见,PIGB的缺失使尼油气领域损失了大量投资。尼采掘业透明度倡议组织(NEITI)的相关数据表明,因石油工业法案(PIB)一直悬而未决,尼每年损失约2000亿美元。另外,受困于监管不确定性,尼每年与约150亿美元的投资擦家而过。在尼日利亚,多达80%的财政收入和超过90%的国家出口源自原油销售,PIB的长期搁置对石油依赖性严重的尼经济造成了极大地损害。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受困于国际油价暴跌以及尼产油区——尼日尔三角洲地区兴起的极端暴力活动所导致原油产量大幅下降,尼经济深陷泥潭。

对PIB的相关分析

作为一个非营利的民间组织,非洲领导力、战略和发展中心(Centre LSD )十分关注PIB进程。近期,该组织发表了一份题为“政策变化之外:对尼油气领域最新改革的理解与评估”的PIGB研究报告。

报告分为五个部分,包括:

石油部门立法:分析新的石油工业管理和制度框架法案,寻找缺陷与机遇。

石油期货交易:对行业发展新趋势,政策透明度,油气领域治理改革的益处和价值进行批判性分析。

石油产品定价:对标志着显着变化和全新挑战的石油产品(高级汽油和煤油)新价格管理制度的实施情况的进行评估。

尼日尔三角洲战火重燃:审视其对尼石油产品勘探,生产和分销的负面影响。

国家石油公司效率:评估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NNPC)重组对石油工业的效率,成本和良好发展态势的影响。

本周一,该中心的项目负责人在其发言中指出,参议院议长布卡拉 萨拉奇(Bukola Saraki)博士在去年12月举行的公开听证会上向公众保证将在2017年一季度的第八届大会上通过该法案。他强调,公众应更多的参与其中,从而督促所有利益相关者都坐下来进行认真探讨,直至该法案顺利通过。(邓扬)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