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除夕,岗位送上“敬业福”

日期:2017-02-0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云普 冯军

国际石油网

2017
02/04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石油人 铁岭输油站

 
    1月27日除夕夜,管道公司铁岭输油站综合调度室内热闹非凡。“我看,你们的身上就是‘五福’的集中体现,咱们这‘五福’才是货真价实的!”铁岭站党支部书记蔡敏一边说,一边把标有敬业福、爱国福、富强福、和谐福、友善福的“五福”送给员工。
 
    铁岭输油站是东北管网最大的中间枢纽站。除夕夜,站上运行四班的员工认真巡检,及时调整罐位,守护着大动脉的平安与畅通。图为铁岭输油站员工岗位过年。(孙秀丽 摄)
 
    除夕的年饭
 
    地点:西藏墨脱
 
    特点:墨脱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且建加油站的县
 
    除夕,游子踏上归途,享受着一年难得的团圆。而就在此刻,西藏销售公司墨脱加油站负责人刘忠恒正逆着回家的方向,奔波在赶回墨脱的路上。
 
    由于高原严寒、自然灾害频发,墨脱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也是最后一个有加油站的县。墨脱加油站则成为来往车辆的重要能量补给。对刘忠恒来说,守好墨脱站,就是守好了墨脱的大门。
 
    从林芝到墨脱只有400公里,但沿途雪厚路滑,需要中途在波密县留宿一晚。腊月廿九,借着中转时间,刘忠恒与同在波密县公路养护段坚守岗位的妻子团聚。
 
    大年三十,从波密到墨脱的班车早已停运。天还没亮,刘忠恒便悄悄起身,搭上一辆从波密回墨脱的顺风车,一路颠簸。到达墨脱时,天已漆黑,县城里商铺也早已关门,“年货都没来得及置办,看来这个除夕,是要简单过了。”刘忠恒自言自语。
 
    然而,走进加油站,刘忠恒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墨脱加油站焕然一新,营业室外贴着春联。琼琼玛、次仁央宗、扎西次仁三位员正围在一起包饺子。灶台上的小锅里,年夜饭正咕嘟咕嘟冒着热气。狭小的加油站,处处洋溢着过年的气氛。看着藏族员工包饺子的样子,刘忠恒撸起袖子就上,边擀饺子皮边跟央宗说:“你擀的皮可不行,这可是一门学问呦。”“藏族同事们包的饺子虽有些‘另类’,但是特别香!”刘忠恒的喜悦溢于言表。
 
    “虽然我们都不能好好陪家人,但是油站就是我们的家,全体员工都是一家人。守好墨脱站,就是守好了家。”刘忠恒说。(记者 覃平 通讯员 姜超)
 
    责任的“烟花”
 
    地点:川中腹地遂宁
 
    特点:20平方米为“家”的夫妻小站
 
    1月27日除夕夜,四川遂宁市西眉镇上空的烟花此起彼伏,照亮夜空。与此相比,4公里外的西南油气田川中油气矿西眉清管站显得格外冷清,副站长许鹏飞和妻子梁莉正拿着防爆手电巡检,雪亮的光束在漆黑的夜空里格外醒目。
 
    许鹏飞早已不是第一次在岗位上过春节了,但与往年相比,今年肩上责任似乎更重。
 
    “龙王庙组气藏是国内单井产量最高的气藏,一口单井影响100万户居民用气,各项工作不得有半点马虎。”而许鹏飞和梁莉所在的西眉清管站,是川中油气矿龙王庙组气藏5个中心集输站之一,管理7口单井,日集输气量占龙王庙组气藏总产量的1/5。
 
    责任背后,是小两口的坚守。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铁皮板房,是他们的“家”。2015年建站以来,小两口就一直工作在这里。许鹏飞是副站长,负责整个站的生产组织协调。梁莉在中控室,往往在站上一待就是一天。同在一个站,俩人最多的交流却是通过对讲机对装置设备情况进行确认。“尤其到了晚上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时刻关注工艺流程参数变化。稍有异常,就必须及时到现场检查处理。”许鹏飞说。
 
    春节期间,徐鹏飞每次出门都会揣上一些瓜子糖果,带上宣传手册,挨家挨户宣讲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井站附近的几家住户没有像往年一样放爆竹。相比周围的热闹,今年的西眉清管站显得静悄悄。
 
    除夕夜,许鹏飞和梁莉草草吃完年夜饭,便穿戴好工作服来到现场。一个人巡检,一个人监护。从井口到阀门、快开盲板……许鹏飞一丝不苟地检查每一个容易泄漏的地方。整个站场230多个动静密封点,验漏完毕需要近2个小时。
 
    “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放松。”许鹏飞一脸凝重,“我们忙点累点不要紧,就是苦了守在家的儿子,等回去要给他发个大红包。”通讯员 张微笑 庞帅 彭森
 
    节日的值守
 
    地点:辽宁锦州
 
    特点:分馏装置是油“尾”化“头”,保障安全责任重
 
    1月29日,农历大年初二,早8时,锦州石化公司气体分馏车间安全监督陈宝义准时来到装置主控室进行班组交接班。至次日早8时,他在车间值班。
 
    交接班后,陈宝义对一二套分馏装置、球罐储运装置进行巡检。约1个小时,他完成了对生产工艺条件、设备运行状态、防冻防凝等9项重点内容的检查。陈宝义介绍,这样的检查上下午各进行一次,夜间,他还要进行班组交接班。
 
    “分馏装置是炼油生产的油‘尾’化‘头’。车间管辖区域大,涉及生产、储运和输出,介质液化气、硫化氢易燃易爆、有毒有害,节日期间安全管理更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陈宝义对记者说,“节前车间对在运设备、备用设备进行了检查和维护保养,节日期间对人员出勤和替换班有严格控制,确保安全生产受控管理。”
 
    “责任所在,做好节日期间的安全管理具有重要意义。”陈宝义说,节日期间值班人员更要掌握设备运行状况和生产工艺运行条件,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就能避免发生大的问题。“节日期间由于危化品运输受到影响,造成液化气储罐罐存压力大。”陈宝义介绍,目前罐存不是最佳的运行条件,特别需要时刻关注,做好沟通调整,为安全生产创造有利条件。
 
    陈宝义说,他春节期间值班,今年已是第14次了。他原打算大年三十陪伴住外地的83岁老母亲过年,因为大年初二值班,只能把陪伴母亲改在初三之后……(记者 张一峰)
 
    伊拉克的“线上春节”
 
    地点:伊拉克哈法亚
 
    特点:施工队伍为工程技术金牌队的“铁人队”
 
    除夕,万家团圆的日子。而远在异国他乡的大庆油田DQ1205钻井队,依然如往常一样,钻机轰鸣,紧张忙碌。“我们在伊拉克哈法亚施工,春节期间正常生产。”平台经理陈伟自豪地说。
 
    当天,这个队施工的HF006-N006D1已钻进至1500米。队员们正在下套管固井后的安装封井器、井上划大绳作业。司钻焦万里平稳操作着刹把,机械师王宝庆、电气师唐有东、带班队长薛文贵……都在自己的岗位上指挥并协助划大绳。
 
    由于伊拉克的安全形势及钻井生产的特殊性,他们今年春节的庆祝活动全部取消,除夕能和家人报平安成为唯一慰藉。
 
    春节期间,班组人员加密设备巡检的频次。“严细井控措施,严密控制泥浆比重,认真执行岗位责任制,确保生产安全万无一失。”陈伟说。
 
    忙碌的工作结束后,陈伟在QQ上给妻子李娟留言:“这边很忙,刚下井回来。你照顾好老人孩子,辛苦了。很想你!”
 
    看到陈伟的留言,李娟既高兴又惦念:“去年11月18日走的,我们的第二个孩子还没满月,他抱着亲了又亲。”
 
    由于工况特殊,工程师吴勇在井上盯着下套管固井及安装封井器,到后来试压成功,连续工作了近19个小时才回到宿舍。他赶紧刮胡子,洗去脸上的泥土和疲惫,和远在安徽老家的父母视频聊天,给父母拜年,告诉家人们不要担心。
 
    由于当地与国内有5个小时的时差,除夕这天的午饭和晚饭全队轮流吃。上夜班的员工为了让白班员工早点下班吃饭,都默契地提前上井接班。每个人用微信和家人短暂聊天就匆匆干活了。等家人再看到下次的信息回复已经是几个小时后的事了。
 
    薛文贵的女儿薛靖琦一直在电脑前等着爸爸:“我爸工作认真、对家负责,过年爸爸没能回来,有点小遗憾,但我为他骄傲。”当深夜薛文贵出现在电脑屏幕上时,一家热闹起来。
 
    夜班司钻王飞上班前与妻子进行了两分钟视频聊天:“一切都好,不要惦记,你和爹妈都保重身体。”妻子何苗抱着儿子说:“家里有我呢,你放心吧。你千万注意安全,我们等你回来。”何苗的眼里噙满了泪花。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