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金陵石化:进口大机组用润滑油国产化获突破

日期:2017-02-0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7
02/08
16: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陵石化 润滑油

陈平轩

2月6日10:00,金陵石化炼油一部3号柴油加氢装置现场,工艺一班班长季大海检测了循环氢压缩机的各项运行参数,前轴瓦外温43℃、振动值9微米、润滑油总管压力0.3兆帕,所有参数正常,设备运行平稳。这表明该公司压缩机用润滑油的国产化试验取得成功。

近年来,该公司按照集团公司部署,攻难点、求突破,加快推进进口大机组润滑油国产化的步伐。今年初,利用装置大修机会,以长城润滑油代替进口润滑油,润滑3号柴油加氢进口循环氢压缩机,一次开车成功。

国产化取得实破,而且一台节支10万多元,并为进口大机组用油国产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形势紧,国产化势在必行

“现在,世界上炼化大型设备用润滑油主要为矿油型涡轮机油,用于工业透平、离心压缩机、空分装置和膨胀机等。国际上,工业透平压缩机主要生产商有德国的SIEMENS、GHH-BORSIG、MAN,瑞士的ATLAS COPCO,三菱重工,美国GE等公司。”该公司动设备中心副主任何纪伟介绍。

在离心压缩机或工业透平上使用的透平油,要求具有优良的氧化安定性、分水性、防锈性、空气释放性,如有齿轮箱的还要求具有一定的承载能力。国外,如SIEMENS公司对工业透平润滑油,要求氧化安定性时间大于2000h,承载能力FZG失效级7级以上。而MAN公司则要求油品氧化安定性时间大于6000h。这些用油大多由国外公司垄断。

国内炼化企业大型设备中,进口和国产并存。催化装置的烟机主要生产商为兰炼,离心压缩机生产商有沈鼓和陕鼓。沈鼓采用GE意大利新比隆公司的技术,生产的离心压缩机,广泛应用于炼油企业的循环氢压缩机、化工企业的乙烯三机,以及空分设备。陕鼓生产的轴流式压缩机,应用于催化裂化设备中的风机等。进口离心压缩机设备有SIEMENS、GHH-BORSIG、MHI等。

目前,国内石化系统进口关键的工业透平与离心压缩机、空压机组和膨胀机,润滑油大多采用进口,价格是国产的一倍。

随着炼化装置规模化发展,设备运行苛刻度逐步增加,要求润滑油具有更好的使用性和长寿命。如何取代进口用油,促进国内高档润滑油发展,降低成本,是摆在炼化企业面前需要攻关的难题。

近年来,金陵石化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以点带面,加快进口用油的取代工作,降本节资。

攻难点,与研究机构共同探索

去年以来,该公司技术人员何纪伟带领攻关组,多次与受邀前来的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上海研究院人员一起,反复研究讨论关键大型机组用润滑油国产化事宜。

为加快润滑油国产化的步伐,2016年初,该公司专门成了“大型机组润滑油国产化试验”课题攻关组,与上海研究院合作,针对3号柴加循环氢压缩机组、空分空压机及膨胀机组等在用进口大型设备润滑用油的国产化攻关。

“由于这些设备用油多、负荷大、检修间隔时间长,比如一台空压机组一次换油需要近200大桶,一般4年才大检修一次,必须踩准时间节点,保证一次成功,压力大,难度大。”何纪伟感慨。

为此,他们克服习惯思维,充分准备,勇于探索。通过全面了解国产润滑油在同类设备上的应用业绩、OEM认证、换油周期、价格优势,对设备原用润滑油进行关键性能分析,与相关国产润滑油对比,筛选出性能与进口油相当或更优,具有较高性价比的国产润滑油。

经过数个月的分析试验和对比发现,长城润滑油L-TSE/LF46黏度指数、酸值、抗氧性、抗腐蚀、抗乳化、承载力等各项关键性能,与进口空压机和膨胀机用油相当,优于循环氢压缩机用油,可以完全替代。混合试验还表明,空压机和膨胀机用进口和国产油可以混用,而压缩机用油则不能混用。

据此,该公司决定按检修时间点首先实施3号柴加循环氢压缩机用国产化。他们细化方案,提前准备,将供油系统中的过滤器、油冷器、管线等全部吹扫干净,能拆出的管线安排酸洗、钝化,保证系统所有将残油排净,无油垢。并制定应急预案,确保换油成功。

求突破,压缩机用油国产化成功

2016年12月15日,3号柴油加氢装置检修期间,何纪伟带领攻关组,将循环氢压缩机C2002的供油系统,按最低油位加装每桶200升的L-TSE/LF46长城润滑油20桶。

17日开始跑油、停泵、检查清理临时滤网,24日跑油合格后采样送上海研究院分析。28日上海研究院通报润滑油的锌含量为0.9ppm,常规指标符合标准,可以继续使用。于是机组继续加长城润滑油15桶至正常油位,全部替代进口油工作。

1月3日17:00,循环氢压缩机组C2002按装置开工要求正式启动,现场和DCS在线数检测,机组透平、压缩机各方位振动值、各轴瓦内外温度、声音,主机转速,润滑油压力、压差、油温等参数均与用进口油相当,一次开车成功。

之后,何纪伟每天跟踪监控。他介绍,依据目前设备的运行状态,各项参数与换油前变化不大,C2002用润滑油国产化获得成功。这为其它进口大型机组用油国产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测算,此次换油节约成本10万余元,每年补加油还能节省数万元。

同时,他们实施“大机组特护”制度。每天,班组安排专人每2小时巡检一次,并通过DCS的时实监控系统,时刻盯紧设备的运行情况。公司还实施大机组联检制,每天钳电仪联合巡检,仔细检查机组及润滑油关键参数,专门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障设备运行和用油国产化安全稳定。

下一步,该公司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计划利用检修时机实施对余下的循环氢压缩机、空压机组和膨胀机组等用油国产替代,争取尽快实现该公司在用56台大型机组用油100%国产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