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天津石化聚乙烯拳头产品首月突破瓶颈增效

日期:2017-02-08    来源:天津石化聚乙烯拳头产品首月突破瓶颈增效

国际石油网

2017
02/08
17: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石化 聚乙烯 石油技术

连续生产550小时、产量8054吨,优级品率超目标值近3个百分点,新年首月,天津石化聚乙烯拳头产品TJZS-2650突破技术瓶颈,较之此前平均240小时的连续生产时间大幅刷新纪录,且产品品质不断提升。该产品为高附加值、高熔融指数聚乙烯专用料,连续生产时间的加长无疑使这一拳头产品增效效果进一步放大。

TJZS-2650产品于2012年在天津石化诞生,至今已经有15年的生产历史。天津石化TJZS-2650产品在国内线型聚乙烯产品中独树一帜,是以丁烯-1为共聚单体的线型低密度聚乙烯专用树脂,主要用于生产色母粒和仿真花草成型,始终保持良好的市场需要。

天津石化烯烃部不断加大新产品和专用料推广力度,其中TJZS-2650产品作为高附加值拳头产品,市场需求量逐渐加大。而受技术条件所限,TJZS-2650产品生产有两大制约瓶颈,一是该产品切换生产时,熔融指数跨度较大,因此切换生产难度大。二是因其熔融指数达是常规产品的25倍以上,要实现连续生产难度大,此前平均连续生产10天左右就必须进行切换。

一直以来,天津石化对此不断进行技术攻关。此次,他们采用创新切换方案,并不断优化产品牌号切换顺序,专门指定TJZS-2650切入切出牌号产品,且在牌号切出时采取合理负荷排放的方式,使熔融指数尽快达到目标值,确保了切换过程顺利进行。

在此基础上,他们重点关注了四个影响连续生产的环节,包括2650粉料容易堵塞导致脱气仓压力增高;下游产品可燃气含量增大对安全生产的影响;需要的氢气量较大,造成催化剂活性下降,生产控制难度大; 2650熔融指数高极易导致造粒系统下料管线堵塞等。为消除上述因素给稳定生产造成的不良影响,专业技术和操作人员时刻盯紧各项操作参数,及时调整催化剂配方,对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调整解决,同时通过分析研判相关数据,实现未雨绸缪,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

不仅如此,聚乙烯车间牢牢盯住要害设备、关键部位开展工作,并对核心机组循环气压缩机实施日巡检、周联检、月分析的特护管理,确保机组始终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为生产线安稳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他们还加强检查监督,增加巡视次数,严格监控工艺参数,及时调整和处理异常现象,避免生产出现波动,确保产品性能稳定。

严格生产管理和狠抓制度落实,为2650产品连续生产创造了良好条件,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使产品质量不断提升,优级品率达到了98.52%,超目标值近3个百分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