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中原采油四厂文95块油藏治理效果显著

日期:2017-02-0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庆 罗玉玲

国际石油网

2017
02/09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中原采油厂 油藏治理

    针对文95块油藏水驱油效率低、注采流线纵横交错、剩余油复杂、油井措施投入高潜力小等情况,中原油田采油四厂地质技术人员以“三线四区”经济评价为导向,严控进攻性高成本无效低效不长效措施,转向以“水”为先,向精细注水要产量,向现有存量要效益。通过调整注入剖面,改善注采流场,确保注上水、注好水、注有效益水,实现水驱创效。经过治理,该区块自然递减由2015年12.06%下降到目前的7.8%,自然递减大幅度减缓,日注水量下降748立方米,日产液下降126吨。在考虑完全成本的情况下,2016年治理后与计划相比减亏495万元。
 
    精细“解剖”,细分重组注上水
 
    “历史上强注强采及储层平面纵向非均质性,造成文95块平面、层内、层间形成优势通道,注水低效循环严重,水驱油效率低。”负责文95块开发管理的高级工程师李中州说。
 
    技术人员们通过精细解剖二三类层,仔细分析沙三中4至5各小层采出程度,发现各小层动用情况不均,采出程度最高达48.8%,最低仅为10.3%,仍有较大潜力。为了实现层间差异型剩余油的有效挖潜,依托分注工艺技术的进步,以井组为单元,通过打塞、分注等方式来缩小级差,实施层间差异性剩余油的有效挖潜。
 
    文95-60井组就是这样一个例子,技术人员通过对文95-60井换封调层来分注沙三中5的二三类层,对应油井文95-64井见到调整效果,日增油2.2吨,累计增油234吨。
 
    去年以来该厂实施水井细分注水5井次,下半年油井见效3井次,日增油5.7吨,累计增油446吨。其中对文95-94井实施打塞分注措施,对应油井文95-90井见效,日增油2吨,累增油96吨。 对文95-92井实施换封调层,对应油井新文95-56井见效,日增油1.5吨,累计增油116吨。
 
    优化调整,“控强扶弱”注好水
 
    “优化调整,控强扶弱,就是让油藏均衡驱替,文测95-52井组通过这个措施就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李中州介绍说。
 
    地质技术人员通过分析,对该井组实施“调控引”治理对策,第一步是对主流线油井文新95-56井封堵调角度,第二步是对主流线水井文95-71井地关控水减水窜,第三步是对弱流线方向文测95-52井提配增注引流线,调整后文95-91见到弱流线方向文测95-52井注水效果,初期日增油2吨,累计增油326.1吨。
 
    立足流线分析,利用措施调整与注采调控相结合的手段,建立井网调整、协调注采两种流线调整模式,从而恢复老流线、构建新流线、堵截强流线、引导弱流线,实现油藏均衡驱替。
 
    去年下半年共实施油井归位、油井封堵等措施调整2井次,实施注采调控17井次,调整后恢复老流线1条,强化弱流线3条,堵截强流线7条,有5口油井见到增油效果,见效后累计增油852吨。
 
    “集成”调配,确保注有效益水
 
     “现在都是以经济效益为先,动态调配就好比是饮食调整,花小钱,办大事。”该厂地质研究所副所长韩磊说道。
 
    技术人员通过绘制不同含水井组不同注采比条件下模拟产量变化曲线,根据不同含水阶段合理注采比,集成多种手段综合调配,协同驱油,控制油藏含水上升。对含水大于95%、日产液大于20吨的特高含水井组实施变流线、变强度、耦合等方式不稳定注水,对含水在90%至95%之间的高含水井组将注采比控制在0.8以下,对含水在60%至90%之间的中低含水井组将注采比控制在0.8至1.0,对低含水井组则将注采比控制在1.2左右。
 
    通过分析,技术人员对文95-21井实施变强度注水后,对应油井文95-84井见效,日增油0.7吨,累计增油102吨 。
 
    2016年下半年共实施动态调配15个井组,调整次数多达52次,其中正常动态调配9个井组,周期注水3个井组,变强度注水个2井组,耦合注水1个井组,有9口油井见到调配效果,日增油5.9吨,累计增油434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