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一线声音:安全生产,必须敢于担责

日期:2017-02-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勇

国际石油网

2017
02/09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石油安全 安全生产

    近日笔者在某基层单位交接班过程中看到这样一幕,当班员工在值班期间发现轻微隐患后害怕担当责任,隐瞒不报,未对接班员工及时进行安全提示,导致接班员工在接班过程中“挂彩”。
 
    事后,当班员工告诉笔者,害怕受到责罚、只想自己未想别人是他犯错的主要原因。
 
    发现隐患及时消除,这是员工职责所在,可是因为害怕担当责任,对隐患采取隐瞒态度,最终导致事故发生,这种心态不仅会伤害别人也会伤害到自身,是要不得的。
 
    笔者认为,企业应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增强员工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并在日常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培训过程中,采取有效的方式,开设专项培训计划,促使员工安全大局观念、意识形成。
 
    在日常工作中,班组长应当根据每名员工的性格特点和工作态度进行排班,让责任心强的员工负责巡检和操作,班组长及时检查、督导。在班组安全互动活动中,应关注、鼓励性格内向的员工分享、分析安全案例,让他们心中的潜在“隐患”得到根除。
 
    同时,用好激励机制和惩罚措施,对隐患发现及时的员工进行奖励,对隐患眼中发现、心中放过的员工公开曝光,并进行相应的处罚。
 
    安全是天字号工程,需要每个人添砖加瓦、贡献力量。笔者认为,身为集体中的一员,员工应增强担当意识、大局意识,相互间多“挑刺”、寻短板,形成合力根除隐患,这样不仅有利于安全型班组建设,而且有利于凝聚班组力量,确保生产的本质安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