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专家评论 » 正文

沙特阿美的漫漫上市路

日期:2017-02-10    来源:中国石化报环球周刊  作者:王林

国际石油网

2017
02/10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特阿美 石油储量 上市

    沙特阿美真为上市做好准备了吗?答案是没有,经过整整一年的酝酿、推敲和摸索,仍没能为首次公开募股(IPO)铺好路,许多关键问题仍悬而未决,如庞大且臃肿的企业架构、税率和分红政策、上市时间和地点等。
 
    社会责任谁来负?
 
    沙特的目标是将沙特阿美转型成全球最具价值的上市公司。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道称,庞大的企业架构和复杂的社会责任是沙特阿美IPO之路上的“累赘”,精简结构才有望实现最高上市价值,成为专业化的大型石油公司。
 
    事实上,与沙特经济紧密挂钩的沙特阿美虽然核心主业是生产和炼制原油,但为了带动沙特经济发展,不得不在政府授意下开展一系列“副业”,如经营医院、实施教育计划、建体育场馆等。
 
    2016年10月,沙特阿美公开表示,将首次向投资者公开公司账目,而整理财务报表则是为了在2017年发布财报时符合业界标准,同时还将回顾2015和2016财年的账目情况。
 
    由于沙特阿美核心业务和社会责任方面的开支被混在一起,使得业内怀疑该公司在油气方面的表现有失偏颇。为此,沙特阿美明确表示,将尽可能将非石油业务排除,为接下来的上市融资铺路,可能通过建合资公司的方式承担这些非核心的社会责任。
 
    据悉,沙特阿美的员工用了几个月时间将公司的财务与沙特政府的财务进行分割,将核心石油业务与推动沙特社会发展的项目区分,以期按照西方石油公司的标准来撰写财报,从而客观披露从原油生产到炼制的收入和盈利情况。
 
    如何平衡税率和股息?
 
    根据沙特阿美的IPO计划,沙特政府将在沙特阿美上市后继续担任控股股东,对石油储备生产和管理拥有最终决定权。沙特阿美的税收和特许权费用势必要重新调整,否则将严重影响上市后的股息分配比例。
 
    消息人士称,沙特阿美需向沙特政府缴纳占总利润85%的税,还要支付占总收入20%的石油生产特许权使用费。有分析预计,沙特阿美93%的收入都进了沙特国库。
 
    分析师指出,拥有石油储备的不是沙特阿美而是沙特政府,沙特阿美只是负责开发和生产的“代言人”。因此该公司估值不是取决于拥有的石油储备数量而是现金流,这取决于每桶油的利润和石油产量,而每桶石油的利润又将决定税收、石油生产特许权使用费和国内提供的石油补贴。如果这些费用居高不下,只会拉低沙特阿美的估值。
 
    如果沙特阿美上市后仍无法改变高税率的状况,可能使投资者因担心得不到公平的利润分配而放弃购买股票。为此,沙特已开始考虑税率问题,沙特阿美内部也讨论了将税率降至50%的可能性,不过目前尚无定论,最终结果还需政府批准。
 
    沙特阿美如果希望2018年上市,必须尽快明确税率问题,以便将2017年的财务数据在IPO申请文件公开,方便2018年上市审核和监管。
 
    在哪里上市?
 
    另外,挑选上市地点也是难题之一。沙特阿美早前曾表示,先在海外市场上市,然后在利雅得次级上市。虽然该公司也考虑过只在国内Tadawul交易所上市,但考虑到融资规模、资金安全等因素,鉴于沙特本身市场太小,海外上市更稳妥。
 
    2016年9月,沙特阿美在考察了包括纽约证券交易所、香港证券交易所、伦敦证券交易所等数个海外交易所后,认为纽交所综合条件最合适。就连纽交所主席汤姆·法利也对此持乐观态度,称沙特阿美可能选择在美国上市。
 
    不过,考虑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治立场,纽交所恐怕会出局。特朗普对减少原油进口政策的态度或将成为沙特阿美赴美上市的绊脚石。
 
    另一个备受沙特青睐的是伦敦证券交易所,但后者一直以“求质不求量”而久负盛名。在伦敦主板市场上市的公司股票流通量至少要达到25%,同时财务账户审计认证要达到3年。这对于正在准备公开财报的沙特阿美而言,无疑是一大挑战。
 
    在亚洲市场,沙特阿美首先盯上的是香港证券交易所,但日本却率先向沙特阿美抛出了橄榄枝。日本共同网消息称,由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和大阪证券交易所合并成立的日本交易所集团开始“拉拢”沙特阿美,希望该公司在东京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日本交易所集团首席执行官清田瞭2016年底表示,将访问沙特,并与相关机构进行沟通,希望进入沙特阿美上市地点的候选名单,以提高东京股市的活跃度。
 
    显然,沙特阿美除首选纽交所外还有更多选择,而该公司的上市规模也不容小觑,因此最终话语权还在沙特手中。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