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成品油消费首现萎缩 专家预测2017年油价有望回升

日期:2017-02-13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石油网

2017
02/13
13: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消费 石油天然气 油价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行,石油天然气在我国能源供给中的地位将逐步提高,其在生产以及消费等方面也在发生着悄然的变化。

  据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日前发布的《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石油表观消费量为5.56亿吨,同比增长2.8%,增速较上年下降1.5个百分点。
 
  剔除原油库存变动因素,实际消费增速约为0.7%,消费增速大幅放缓。而据中国能源研究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预计石油在我国能源消费中占比由2015年的18.1%小幅提升至2016年的18.2%,天然气则由2015年的5.9%提升到了2016年的6.3%。以此测算,2016年石油天然气在我国的一次能源消费占比中达24.5%,已经接近四分之一的水平。
 
  石油产量同比下降天然气产量稳步提升
 
  梳理近年来的数据发现,从2011年开始,我国能源消费中石油的占比一直呈现平稳上升的趋势,从2011年的16.8%提升到了2016年的18.2%,年平均增长率为1.61%;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增速则相对较快,由2011年的4.6%提升到了2016年的6.3%,年均增长率为6.49%。
 
  虽然石油消费占比稳步上升,但成品油消费却首次出现萎缩。据《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成品油表观消费量为3.13亿吨,较上年下降1%。其中汽油表观消费量为11899万吨,同比增长3.1%,增速较上年放缓7.9个百分点;柴油表观消费量首次出现负增长,估计全年柴油表观消费量为16330万吨,同比下降5.6%,增速较上年减少5.7个百分点;煤油表观消费量3058万吨,增长10.4%。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在成品油消费下降的因素中,柴油需求的萎缩是较为关键的因素。因为国内的柴油需求主要受工业、物流等行业的影响,由于目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导致了柴油终端需求的下降。
 
  石油生产也与消费环节同病相怜。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12月份,我国原油产量为2.0亿吨,同 比下降6.9%。对此,国家统计局方面表示,主要是受国际油价持续低位窄幅震荡影响,导致了原油生产企业计划性减产情况明显。
 
  林伯强也分析:“目前国内石油开采成本相对较高,而油价相较从前却在低位徘徊,这就影响了石油企业的开采热情。另外中石油、中石化等石油企业对于一些赢利情况不佳、效率低下的油田也在采取减产措施,这也导致了2016年我国石油开采量的下降。”不过可喜的是,身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在各方面的数据仍在稳步上升。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天然气产量为137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天然气消费量205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6%。
 
  另外我国的能源生产结构也在进一步的优化,天然气产量占比也在稳步提升,2016年天然气在能源生产中的占比由2015年的4.9%提升到了5.3%。
 
  当然,部分业内人士也指出,目前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增速也出现了减缓的迹象,一方面由于天然气和替代能源比较竞争力下降,另一方面则主要由于宏观经济增速的放缓。未来可以从发展城市燃气的增量、天然气燃料改造、散煤的替代以及天然气的分布式能源几个方面带动天然气消费。
 
  油气进口量大幅增长
 
  相比于在生产及消费环节石油天然气出现的差距,在进口方面,石油天然气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原油进口量为3.81亿吨,同比增长13.57%。
 
  林伯强分析,我国原油进口量的上升一方面来自我国石油储备的增加,另一方面则主要是由于我国成品油出口量的增长带动了原油进口的攀升。
 
  据了解,2016年1~12月我国的成品油出口量为4831万吨。同比增加了33.7%。
 
  对于成品油出口量大幅上涨的原因,金联创资讯分析师李杨向记者表示:“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国内成品油供需关系的失衡。由于目前国内炼油产能大幅增加,需求方面却出现了增速放缓的情况,在此背景下,出口成为了一个最直接有效解决矛盾的方法。”据李杨介绍,在供应层面,由于此前我国的柴油供应一度出现紧缺,导致国内炼厂的柴汽比都相对较高,柴油的   产能增速较快,柴油方面的供需矛盾也就较为凸显,因此也导致了柴油出口的增加。
 
  “而且我国成品油的出口区域大多在东南亚地区,在当地有较强的竞争力,这也激发了国内企业成品油出口的热情。”林伯强补充说。
 
  而天然气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公布,2016年我国天然气进口量72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4%。
 
  国家发展改革委方面表示,我国天然气进口量仍然保持强势增长,天然气“十三五”规划气化率提高,天然气需求量提升可期,国内产能有限、区域性燃气价差以及国外低气价优势,将推动我国天然气进口需求不断增长。
 
  另外,目前我国管道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也给我国天然气的进口提供了保障,为我国未来天然气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据记者了解,目前油气进口西北、东北、西南、海上四大战略通道格局基本形成。而且“十二五”期间我国建成天然气干线管道2.14万千米,地下储气库7座。截至2015年底,天然气干线管道总里程已达6.4万千米,一次输气能力约2800亿立方米/年,建成地下储气库18座,工作气量55亿立方米。
 
  LNG方面,“十二五”期间累计建成LNG接收站9座,新增LNG接收能力2770万吨/年。截至2015年底,建成LNG接收站12座,LNG接收能力4380万吨/年,储罐罐容超过500万立方米。
 
  油价回暖企业利润攀升
 
  2016年已然成为历史,随着油气领域各项数据的不断出炉,除了回首一年的变化外,也引发着业界对2017年的期许和预测。而国际油价的走势也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姜学峰预测,预计2017年世界石油市场将重归平衡,国际油价将实质性回升。预计2017年布伦特年均价为53美元/桶至58美元/桶,布伦特与WTI价差可能有所扩大。
 
  林伯强对此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预测,2017年的国际油价将较2016年有所上升,并且随着国际油价的攀升,国内中石油、中海油等石油企业业绩也将有所好转。
 
  资料显示,2016年由于国际油价的持续低迷,导致我国石油企业出现了大面积的亏损。中石油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4亿元,同比下降94.4%;中海油公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油气销售收入仅为307.5亿元,同比下降15.2%。
 
  除了油价方面的数据外,宏观层面也对未来我国油气行业发展定下了基调。
 
  日前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中指出,2017年天然气消费比重提高到6.8%左右。
 
  在今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石油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也明确,“十三五”期间,我国石油消费将进入新的稳定发展期,预计到2020年,石油产量将继续维持在2亿吨以上,表观消费量达到5.9亿吨,年均增速降至1.52%;而天然气将实现快速增长,到2020年综合保供能力可达3600亿方以上,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提升至8.3%~10%。
 
  对此,林伯强表示:“目前实体经济逐渐企稳,柴油需求有望回升,因此预计2017年石油消费也将逐渐上升。另外天然气消费比重要达到油气‘十三五’规划中预定的目标,到2020年每年的增速也要达到15%以上。”而对于我国油气行业未来的发展,姜学峰认为,2017年我国对外依存度可能突破65%,炼油能力将重回增长轨道,产能过剩形势更加严峻。另外我国油气行业市场化改革将全面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改革仍是政策调节的重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