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北京市国Ⅰ国Ⅱ车周三起五环内禁行

日期:2017-02-13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耿学清

国际石油网

2017
02/13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Ⅰ国Ⅱ车 轻型汽油车 汽油车排放

    本周三(2月15日)起,北京将对全市及外埠的国Ⅰ国Ⅱ车实行限行措施,工作日禁止在五环路(不含)以内区域道路行驶。违规将受到罚款100元的处罚,每4小时计罚一次。
 
    去年11月,北京市《关于对国Ⅰ及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发布,自2017年2月15日起,本市及外省、区、市核发号牌(含临时号牌)国Ⅰ及国Ⅱ排放标准轻型汽油车,工作日(因法定节假日放假调休而调整为上班的星期六、星期日除外)禁止在本市五环路(不含)以内区域道路行驶。
 
    对于机动车违反规定进入限行区域道路行驶的,认定为违反限制通行规定的违法行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处罚,具体为罚款100元,每4小时计罚一次。
 
    据当时测算,该举措将涉及北京近40万辆国Ⅰ国Ⅱ车,车龄基本都在10年以上。
 
    据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测算,同等行驶里程条件下,1辆国Ⅰ标准轻型汽油车的排放相当于6辆以上国Ⅴ标准轻型汽油车,1辆国Ⅱ车相当于3辆国Ⅴ车排放。
 
    目前,北京市国Ⅰ排放标准(1999年至2002年执行)车辆至今最短已使用14年,国Ⅱ排放标准(2003年至2005年执行)车辆至今最短也已使用11年。虽然保有量只占全市轻型汽油车保有量的8%,而排放氮氧化物约占全市轻型汽油车排放的30%以上,挥发性有机物约占25%。
 
    据测算,国Ⅰ国Ⅱ车执行五环路(不含)内工作日限行措施后,将减少氮氧化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5%左右,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占轻型汽油车排放的12%左右。
 
    提示:6月底前淘汰国Ⅰ国Ⅱ车 可多得补助2000元
 
    为鼓励车主尽快淘汰老旧车,去年限行公告发布时,配套推出了《北京市促进高排放污染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从2016年12月1日起至2017年年底,报废国Ⅰ国Ⅱ车可获得政府补助。其中,今年6月底前淘汰可比7月至12月底淘汰多得政府补助2000元。
 
    新旧政策交叉期间,补助政策就高不就低。车主可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北京环境交易所”申请政府补助。
 
    此外,针对淘汰国Ⅰ国Ⅱ车,并有贷款购车需求的车主,本市已组织引导商业银行提供优惠贷款产品,已于2016年12月1日起开始办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