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齐鲁石化启动检修安全培训

日期:2017-02-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7
02/13
15: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齐鲁石化 石油安全 炼油

正月一上班没几天,齐鲁石化的人们就投入到精准的培训中来。

2月10日一早,齐鲁石化塑料厂高密度聚乙烯车间五班值班长赵洪星如约来到公司培训中心枫树园报告厅,参与公司2017年停工检修安全培训。这是他第三天放下工作,潜心参加精准的首批监护人员培训班。

据公司培训中心负责人介绍,停工检修安全培训已于2月8日开始,将在4月19日全部结束,历时71天;参加培训的有处级干部、科级干部、项目负责人、监护人员,总计8212人。

公司2017年停工检修,炼油板块、化工板块将于5月5日组织装置停工,开展四年一度的大检修。据评估,大检修过程中可能存在一定安全风险,只有提高全体参检人员的安全意识与安全技能,才能最大可能地减小安全风险,消灭安全隐患,实现停工、检修、开工全过程的安全。

为此,公司决定组织开展参加检修的处级干部、科级干部、项目负责人、监护人员开展精准的安全培训,切实提高参加停工检修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确保实现停工检修“00一”目标。具体由公司安全监督处、培训中心负责实施。

据了解,此次停工检修安全培训,培训学员量大,时间紧、任务重,根据培训中心教室资源现状,安全仿真实训基地容量,对各层次培训班级进行了合理划分。其中:处级干部培训共2期,每期开1个班;科级干部培训共6期,每期同时开2个班;项目负责人培训共10期,每期同时开2个班;监护人员培训班共19期,每期同时开3个班。

据悉,安全知识培训的课件由中国石化青岛安工院负责开发,理论授课由公司内兼职教师承担,安全实训体验课由培训中心教师承担。培训教室分别设在三个可容纳百人的报告厅、两个可容纳60人的多媒体教室。培训内容包括理论授课、安全仿真实训基地体验以及考试。每期培训班时间安排为:处级干部、科级干部、项目负责人培训时间2.5天,理论授课时间2天,安全仿真实训基地参观、体验及考试0.5天;监护人员培训时间2.5天,理论授课时间2天,安全仿真实训基地实训体验0.5天。

除了有精准的安全知识授课外,培训中心还引入了寓教于乐的安全仿真实训,让学员在培训中心内的安全仿真实训基地轮流现场体验,增强安全技能。

9日上午,记者来到安全仿真实训基地,参加培训的学员正在听取培训老师的详细讲解,其后逐一亲身体验。

原来,每期培训班的不同班次,每个班次安排半天轮流到安全仿真实训基地体验。体验时,每个班划分10个小组,到安全仿真实训基地10项目区体验,每个项目体验完成后在本项目区签到表签名。每20分钟轮动到下个项目区体验、签名,直到体验完全部项目。

为抓好安全培训,提升培训效果,公司要求,各单位要通盘考虑工作,妥善处理工学矛盾,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的前提下,科学调度,合理安排学员,做好组织报名工作,保证按时参加培训;各单位按分配表的名额足额报名,不要随意调整人数,学员名单确定后不得调整。

10日,为期三天的培训结束后,赵洪星谈到培训感受:原来现场监护,基本都是靠个人工作这28年的经验积累,有的操作方式方法不够规范。这次监护人员专题培训,让我系统地学习到了施工监护的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面对即将到来的停工检修,我将确保我的区域我做主,加上正在推行的安全网格化管理,保证我的岗位实现安全生产。

据了解,与赵洪星感受类似的人,在这次培训中为数不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