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润滑油 » 润滑油要闻 » 正文

国内润滑油品牌发展方向分析

日期:2017-02-16    来源:汽车后时代  作者:蔡敏

国际石油网

2017
02/16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润滑油 营销

    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的润滑油消费国,润滑行业的起伏都牵动着世界润滑行业的神经。2013年已经过去,而在过去的这一年中,润滑油行业有风云起伏但也波澜不惊。盘点下来,不难发现,中国润滑油品牌在面对日益激烈的本土与国际化竞争的态势下,正逐渐走上了一条精细化竞争之路。“精细化竞争”概念最初由长城润滑油提出,而后得到行业广泛认同。 
 
    "润滑油品牌走上精细化竞争之路"
 
    这一概念是指润滑油行业的发展随着国家与行业自身产业结构的升级,润滑行业间的竞争将会集中在产品、品牌、市场三大维度上。产品层面,以创新技术为导向,还要寻求多样化、精细化、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更贴合市场与用户需求;品牌层面,如何寻找出符合自身发展特点的定位,在对手林立的市场中脱颖而出;市场层面,问题则集中在渠道建设、售后服务、本土与国际化策略的规划与深入、突围对手壁垒等方面。
 
    可以说,2013年是润滑油行业精细化竞争的元年,也是拉开2014更为激烈竞争画面的彩排与预演年。盘点2013,或许能给润滑油行业应对2014带来全新的思考素材。
 
    产品精细化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三大产业比重虽不平衡但各自的总量仍然巨大,这也对润滑油行业提出了多重要求。一个显著的例子是,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汽车后市场规模也随之扩大,车用油需求量也在逐步增高。
 
    如何根据中国复杂多样的汽车市场推出符合市场特点与用户需求的产品,是考验一家润滑油企业实力的重要标准。以长城润滑油为例,在车用油OEM市场,长城已经与包括国外品牌在内的中国90%主流车企建立了合作关系,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5%.在车用高档润滑油方面,以长城为代表的中国润滑油品牌也占据了一席之地。
 
    不仅如此,随着城市汽车数量的增加,在雾霾天气的强势围攻下,尾气净化成为首当其冲的问题,长城润滑油就借势推出了“佳蓝”尾气净化液,“佳蓝”的诞生可以说是长城对中国环境质量改善诉求的积极回应。
 
    从深耕车用油市场到应对雾霾的“佳蓝”产品,长城在产品研发领域做到了因地制宜。成熟的产品策略应该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而敏锐的市场嗅觉是实现因地制宜的重要前提。对其他润滑品牌来说,无论是在本土扩张还是进军国际,都要考虑到这一点。
 
    品牌暗战
 
    在竞争激烈、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品牌是企业逆风行走的重心,也是企业不断提升产品溢价能力的法宝。近年来,长城润滑油持续在央视等高端媒体平台进行品牌方面的宣传,宣传其在航天用油领域的优势和成果。以东昊润滑油为代表的民营品牌也渐渐注重打造品牌影响力,选择央视等高端媒体投放品牌类广告。
 
    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上,长城润滑油连续8年夺冠,稳居中国润滑油行业第一。10年来,长城润滑油在发展过程中也始终坚持“品牌力向上”和“产品力向上”两个方向,并逐渐形成了以航天品质为DNA的品牌力。
 
    不难发现,长城之所以在中国市场享有盛誉,稳居行业前茅跟它“航天品质”的品牌标签是密不可分的。以助力荟萃顶尖科技著称的航天工程作为品牌实力的印证,展现了长城在品牌营销上远见卓识。同时,长城也深知只有品牌不断向上走,才能产生更为巨大的市撑召力,进而巩固和提升行业领导者的形象。
 
    市场精细化
 
    市场是检验产品与品牌精细化策略的最终试金石。而解析这块试金石,我们可以从一个品牌如何应对内外两个市场的做法入手。
 
    内部市场,也就是国内市常中国历来是国际润滑油厂商关键的业绩增长点,在全球经济一片低迷的情况下,壳牌、美孚等国际润滑油厂商不仅没有收缩在中国的网络规模,反而加大了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战略重心向中国倾斜,正在逐步完成科研、制造、服务等方面的本土化战略,如壳牌珠海新工厂的投产便是一个显著例子。
 
    不过,由于长城和昆仑的存在,国际润滑油厂商已经丧失其在高端市场的绝对统治力。2013年顾客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长城润滑总体服务满意度排名第一,领先其他竞争品牌,本土化、网络化综合体系服务能力得到验证;产品性能方面,长城润滑油的产品性能满意度超过行业标杆,和壳牌、美孚一起占据前三,产品性能与国际品牌居同一水平。
 
    而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与角色,更是衡量一个品牌实力的重要标签。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润滑油行业不可避免地要融入到国际化发展的大舞台中,并真正构筑起属于中国润滑油品牌的世界版图。这就需要出现世界级的润滑油品牌。
 
    如果说“精细化竞争”是2013润滑油市场的关键词,那么“卓越的用户体验”将会成为2014年润滑油市场的提纲。后者可以看做是前者的深度延伸。在润滑油消费品特性日益增强的趋势下,用户体验将会越来越重要。卓越的用户体验不仅来自于产品质量,还包括售后的配套服务。
 
    可以说,谁掌握了中国用户的“胃口”,谁就能成为中国市场的领导品牌。而通过卓越的产品与服务体验作为与客户沟通的纽带,从中向客户传递各自的品牌精神,逐渐达成品牌价值的渗透,将成为2014年各大润滑油品牌市场探索的全新方向,也是通向领导品牌的必经之路。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