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如何认识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逐年攀升

日期:2017-02-16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石油网

2017
02/16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油价 原油市场 原油储备

低油价环境下,我国原油生产量呈现下滑趋势。同时,现有原油战略储备尚不充足,国内能源消费结构短期内没有改变迹象

面对国际低价应尽可能多收储,进口市场多元化,保证我国原油的来源稳定可控;还应利用买方市场地位,提高对原油价格的议价权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原油进口3403万吨,同比增长27.5%;进口金额899.9亿元,同比增长87%。继去年12月份原油进口量刷新历史纪录后,今年1月份我国原油进口再现高位增长。

按照以往惯例,年初1月和2月份往往是原油进口淡季,年尾的11月和12月份通常是旺季。今年开年首月我国原油进口量就突破3400万吨,超出市场预期。

与此同时,我国最大的两个油田——中石油大庆油田和中石化胜利油田前不久也相继公布了2016年原油产量,两个油田去年的原油产量合计减产502.41万吨。

一方面我国原油进口量不断攀升;另一方面,在低油价环境下,我国原油生产量呈现下滑趋势。因此,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也在逐年攀升。

实际上,减产的并不只有中国。在2014年国际油价经历断崖式下跌后,复苏道路极为漫长,全球产油国饱受长期低油价的困扰。高成本项目大幅延期甚至关停,低成本产油国则面临巨大的财政压力。因此,减产成为当前全球原油市场的主旋律。

但是,在全球经济复苏放缓、石油需求疲软的背景下,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和印度成为全球石油需求主要的拉动力量。加之,近两年我国政府对民营炼油企业实行政策倾斜,集中涌入逾7000万吨的进口原油配额,致使2016年中国原油进口增量大幅提升,2017年势头不减。

同时,我国现有原油战略储备尚不充足,国内能源消费结构短期内没有改变迹象,低成本新能源技术暂无重大突破,这也导致了中国原油进口量将继续保持高位。

“从目前看,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还可能进一步提高。”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低油价时期应当尽量利用国外石油资源,这应该是石油战略的一环。

有关专家也表示,在低油价大背景下,低效高成本油田逐渐退出,这是经济性的选择,符合全球趋势,并不需要过度担忧。

“当前中国应抓住油价下行的时机,推动石油储备能力建设。”林伯强说。

专家表示,从大趋势来看,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居高难下,应该多管齐下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好陆上输油管网;另一方面,在海外局势稳定的地区寻找稳定的供应源,丰富原油进口渠道。同时,我国原油储备步伐仍需进一步加快,进口主体可以更加多样化。

在原油进口不断放量的大背景下,近几年来,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攀升速度较快。专家预测称,2018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很可能突破70%。因此,从能源安全角度出发,专家建议,面对国际低价时应尽可能多收储,进口市场也要多元化,保证中国原油的来源稳定可控。在国际整体供大于求时,还应妥善利用买方市场地位,提高中国对原油价格的议价权。

同时,我国应加快突破低成本新能源技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还应扩大与中东地区经济往来,全面提升合作水平。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逐步建立起陆上石油进口通道,畅通多样化渠道,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