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塔里木油田推广应用全井筒配套技术

日期:2017-02-1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高向东

国际石油网

2017
02/17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塔里木油田 油田

    截至2月13日,塔里木油田针对库车山前超深井固井技术瓶颈,创新形成超深气井尾管全过程塞流固井工艺技术,在克深905井等3口井成功应用,固井合格率由45%提高至85%,有效破解了山前构造复杂深井超深井固井漏失难题。
 
    塔里木油田立足库车、塔北、塔中三大油气勘探阵地,分区块、分层位、分井段,推行一井一策、一层一法,不断探索总结形成了适合地质特性的提速技术“套餐”。全井筒配套技术成为钻井又好又快的制胜法宝,钻井实现一升双降,即2016年比上年生产时效提高2.95%,事故时效降低2.68%、复杂时效降低0.27%。
 
    塔中区块碳酸盐岩井具有“塌、黏、卡、溢、漏”的特性。为此,技术人员运用“近小断层,远大断层”的思路,创新推行“迂回战术”避开目的层打目的层,由过去的瞄准储层打井到现在贴着储层“头皮”打井,有意避开缝洞,有效减少井漏等复杂情况。中古511-7X井复合钻进至5408.11米发生井漏,出口失返。针对碳酸盐岩地层易漏易喷的特点,优选桥浆堵漏技术,优化架桥材料级配,确保堵漏一次成功,降低了复杂处理时间和漏失量。去年,塔中区块钻井成功率达90%,连续4年钻井成功率超85%。
 
    塔北碳酸盐岩因高温、高压、高含硫,井控风险大。针对易垮、易漏、易卡等问题,工程技术人员因层制宜,调配合口对味的技术套餐,在富源区块二开上部可钻性较强地层,推广使用高效螺杆+PDC钻头,二开下部“硬骨头”井段应用扭力冲击器+个性化PDC钻头组合。这种“上一套、下一套”的集成组合,极大地提高了钻井速度。富源区块平均机械钻速提高62.3%,每小时由6.05米提高到9.82米,钻井时效达95%以上,单井平均成本下降30%。
 
    库车地区属于典型的“三超”气井,压力、温度、井深屡创新高,地层倾角最大75度,存在逆冲断层、盐膏层、高压盐水层,目的层白垩系裂缝发育,钻井过程中易上喷下漏,成为效益勘探的掣肘因素。
 
    为有效避开诸多安全风险,工程技术人员创新盐间超高压盐水层安全钻井技术,形成了盐间高压盐水层放水泄压技术方案,合理优化目的层钻井液密度,大幅降低目的层复杂时效,并在目的层使用涡轮+孕镶钻头钻进,基本实现一趟钻完成目的层进尺目标,2016年钻井事故复杂时效比上年降低47%。目前,地质条件最复杂、钻井周期最长的克深9区块第三轮钻井已达到370天以内完钻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