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石油市场聚焦 » 正文

金陵石化:大修现场的“新花样”

日期:2017-02-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窦豆 王潇

国际石油网

2017
02/20
14: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金陵石化 油品升级装置

    2月16日,金陵石化厂区西北角,4号常减压、3号催化裂化、1号渣油加氢、4号硫黄等油品质量升级项目装置,经过近2个月大修后全面恢复生产,逐步实现了满负荷。
 
    该公司油品质量升级主要装置两个月的首次连片大修,取得圆满成功。而成功的背后,离不开这次大修现场的多个“新花样”。
 
    检修人员“刷指纹”
 
    冬天的清晨,大批人员、车辆、物资汇聚到该公司炼油四部。
 
    “别忘了刷指纹!”一大早,建安公司孙茂华进入3号催化裂化装置大门时,提醒工友们在考勤机上打考勤。
 
    检修人员也要打考勤?是的,这次大修进入现场人员的“考勤试水”显示了良好效果。检修人员经过一段时间适应,对这种新考勤模式逐步习以为常。
 
    “你什么时候进,什么时候出,一天干了多长时间活,一目了然,考核也有了依据,这个考勤系统挺实用。”建安公司机修分公司副经理任秉武告诉记者。
 
    大修将承包商人员同样纳入考核管理,该公司投用了检修考勤管理系统,在各检修装置入口和烟机平台处放置了10多台考勤机,对参加检修所有人员实施刷卡考勤。每天的数据,该公司人力资源部门发给承包商共享,并将各个单位人员出勤情况,每天发布在检修日报上,考勤结果直接与工程结算关联,同时成为评比优秀承包商、优秀项目经理、优秀个人等的依据。
 
    “刷指纹”不仅给承包商提供了人员管理手段,也为合理调配检修力量提供了参考。信息化管理收集了承包商队伍的考勤信息,从中可初步掌握大规模检修所需人员、工种的结构,为今后检修计划制定、人员调配、资源分配提供了科学依据。
 
    检修现场“新武器”
 
    “怎么样?这把新武器顺手吧?”一天傍晚,现场安全员周庆生打趣着问刚干完活的管工吴应鲍。
 
    瞅着手里那状似大号手枪的特殊工具,吴应鲍苦着脸说:“省力是挺省力的,不用像以前一样又扳又敲又砸,可是速度慢了点,加上用这玩意还得办用电作业票等手续,等干活的时间太长了,我们要是带几把扳子,早就干完了。”
 
    “你还不知足!”周庆生一边用尺子测量刚把完的法兰密封面间隙,一边回应道:“这东西的精度比人工高多了,你自己看看,要是换了以前,你能保证这么快就把这一圈螺栓把得一般齐吗?”
 
    “嘿嘿,那倒是!”说起这个好处,吴应鲍笑着挠挠头。
 
    一会儿,周庆生满意地收回了尺子,“合格!到下一个法兰继续这么干。”
 
    谈起这种名为扭矩扳手的新工具,现场巡视的技术员张涛颇为赞赏。“炼油四部检修中首次使用这种扳手,工作时振动小、噪音低、精度高,而且内置控制器和扭矩刻度盘,可预先设定好输出扭矩值,作业时达到设定值就会自动停转,极大地提高了法兰密封面的作业精度。”
 
    这样的“新武器”投用了30多套,提高了安装六角螺栓螺母的扭矩精度,大大降低了生产过程中管线法兰的泄漏概率。
 
    检修库房“新规矩”
 
    “什么?领料还要排队?这又不是春运买火车票!”看着紧紧把着仓库门的保管员王昊男,各家前来领料的施工员、班组长、领料员纷纷抱怨起来。
 
    王昊男是该公司刚入职的大学生,正赶上装置大检修,他和另外三名大学生被分配到检修螺栓垫片仓库,当起了临时库房保管员。
 
    “我还没和你们抱怨呢!”面对群情激愤,王昊男也不示弱:“以后必须排好队一个个领,要是再像前几天一拥而上抢着拿,谁都没得领。”
 
    原来,前些天有家单位的工人不守规,乘着领料时人多手杂,刚把工单递上来,便抢着窜进库房取走了螺栓和垫片,等王昊男反应过来才发现这名工人领错了,回头又过来换领。虽然这事没造成太大的影响,却给王昊男惊出了冷汗,万一领错的螺栓垫片安装上去了,出事了怎么办?四人一合计,定下了排队领料“新规矩”,虽然速度稍微慢了点,但此后再没出现过抢着领错料的事,排队领料“新规矩”渐渐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别看领料时抱怨,背地里他们可对王昊男们暗竖拇指。检修点多面广,前来领料的施工人员来来往往,王昊男等人不停地在4个仓库之间来回奔走。有时候刚领的料,拿回去发现有瑕疵,王昊男二话不说再领着人去库里换新的。上午是领料高峰期,忙得停不下来,而下午即使到了5点钟,仍然有施工单位领料。
 
    看着忙得满头大汗的王昊男,领料员们都会诚心地道一声谢,而王昊男总是说:“把材料规格、型号、数量对清楚了,这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支持!”
 
    检修文明“大擂台”
 
    大修期间,该公司4号常减压现场,四五个盖着透明盖头的“大家伙”整齐排列在路边,这些临时拆下来的换热器被盖上了塑料膜,确保大盖密封面一尘不染,复位严丝合缝。
 
    这是承包商以“摆擂台”形式,展示着自己的检修文明水平。承包商把检修现场演化成比质量、展风采的擂台,各显神通。
 
    齐鲁建安项目经理吴海涛说:“这是检修最基本的必修课。你看拆卸下来的螺栓和螺帽,也必须就近整齐包裹码放,拆开的管线上下口也要包裹起塑料膜防护,检修现场必须清清爽爽,井井有条。”
 
    同样,正在催化裂化装置压缩机平台上施工的金陵建安人员,把平台划分成工器具区、修理区、配件区等,不同区域的钳工们正有条不紊地作业,一件件零配件很快被处理完成,一一分类排放整齐。
 
    附近的渣油加氢氢循环机平台上,高桥建安的人员在狭窄的工作面作业,检修工序一个不少。为了充分利用有限空间,该公司拿出自己的秘密武器——一个自制工具箱。打开这个工具箱,左右两侧一排挂钩,各类工具整整齐齐,多层抽屉、背部的活动背板都给施工设置了工具摆放空间。工具箱不仅解决了作业空间狭小的问题,而且分门别类摆放的工具也提高了检修效率。
 
    “工程干得好不好,文明施工很重要。检修指挥部每周公布参战单位的文明检修成绩,标以绿、黄、红牌,促进了文明检修习惯的养成。” 金陵石化机动处工程科科长宋福敢告诉记者,“文明检修已成为承包商队伍的共识,大家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极大提高了检修的质量和效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