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绿色开发成为月东平台采油主色调

日期:2017-02-2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雷凤颖 张小峰

国际石油网

2017
02/21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采油 石油 月东油田

    “海上环境是否污染,海洋生物最有发言权,斑海豹能在这片海域出没,足以证明这片海域是干净、无污染的。这样的情形确实很难得……”2月6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工作人员在对地处渤海辽东湾的辽河工程技术处月东采油平台进行环境监察时见到几只斑海豹卧于海冰面上,感慨地说。
 
    位于中国渤海湾辽东湾海域北端的月东油田是典型的海上稠油区块,辽工处负责整个油田的海上油气开采和修井作业。这个处始终把保护海洋环境与强化安全生产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积极推行绿色、清洁生产。在国家海洋局的历次水样化验中,水质均为合格,实现生产零伤害、零污染。
 
    “海上环境保护比陆地上要求要高得多。”辽工处月东采油平台负责人介绍说。为不断强化职工的海洋环境保护意识,该处定期组织员工学习新《环境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严格落实海洋安全环保问责制,逐级签订责任书,建立班组环保活动记录卡和评比奖惩制度,有效提升了平台全体员工的海洋环境保护技能和维护海洋生态的责任感与紧迫感。
 
    为保证各项环保措施落到实处,该处不断健全岗位责任制、操作规程和环境监测体系,制定了《工业垃圾分类回收制度》《清洁生产奖惩细则》等多项制度,采油平台实行封闭工艺流程,加大对设备的保养和监控力度,严防“跑、冒、滴、漏、渗”等现象发生;修井作业文明施工,保证油井防喷装置灵活可靠,并及时清理作业井场,坚决杜绝各种残液落地。同时,严格执行污染物的现场控制、处理措施,对平台产生的所有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全部密封装袋,利用倒班时间带回陆地统一处理。
 
    同时,该处还建立严密的海洋环境保护预警应急机制。每次施工生产作业,相关人员都要认真制定《溢油应急预案》,查找环境污染风险点源,制定有效的针对措施,配备并定期检测保养各种溢油应急设施。从严管理平台储油设施、海上输油管线和作业设备,建立监控、警报装置,坚持做好定期检测和日常保养,确保设备始终保持良好的状态。加强物资管理,做到各项记录资料存档可查,标识规范清晰,拉运、储存、处理等环节严格按照规程。并且定期开展溢油应急培训和溢油应急演习,不断提升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