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广州石化:及时消除隐患确保系统安全

日期:2017-02-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敏清 钟金嫦 唐肖玲

国际石油网

2017
02/22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广州石化 消除隐患

    2月14日,广州石化仪控中心三车间两苯班仪表人员江晓明向往常一样,查看苯乙烯装置SIS系统的工程师界面,当翻到系统硬件监控时,一个红色的异常点引起了他的注意。
 
    经确认,报警的是SIS系统机柜直流电源SPSB中的2号辅助机柜电源。
 
    苯乙烯装置SIS系统柜内有2块直流电源模块,分别是SPSB和SPSA模块。这两块模块是给SIS系统机柜内各机架及其它卡件供电的电源模块,是通过冗余模块D-SA和D-SB并行给供电端子供电,如果SPSB电源模块故障,则SIS系统供电则处于单电源S供电运行状态,一旦SPSA模块也发生故障,则苯乙烯装置SIS系统就会因失电而导致整个装置停工。
 
    江晓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一边将这个情况汇报给班长,一边到机柜间打开SIS机柜检查确认,发现直流电源模块SPSB运行指示灯灭。测量供电模块发现输入电压正常,但没有输出电压,判断电源模块故障。
 
    三车间副主任何湘开得知情况后,立即向中心调度汇报并带领技术人员到现场检查。经检查确认为电源模块故障,为确保装置运行安全,必须立即更换。
 
    经查询,仪控中心备件库没有适合现场安装使用的电源。三车间马上向中心汇报并申报急件。仪控中心生产技术室主任赵礼峰亲自和物资供应中心协调,要求厂家加急供货,确保备件尽快到达。
 
    由于发生故障的电源模块SPSB和正在运行的电源模块SPSA安装在同一导轨上,整个作业空间狭小,更换时稍有不慎,容易引发正在运行的电源模块SPSA失电,从而造成SIS系统失电导致整个装置停工。
 
    车间立即组织技术人员在进行充分的风险评估后,制定了详细的更换方案,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审批,同时,车间组织班组人员对方案进行学习培训。
 
    2月16日,在物资供应中心的大力协助下,不到2天电源备件就到了班组。技术人员第一时间在线下对电源备件进行测试。测试正常后,由两苯班班长张运松亲自动手更换。
 
    半个小时后,电源模块更换工作顺利完成,经测试一切正常,标志着隐患成功排除,为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奠定了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