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天南地北石油人:马达“诊疗师”

日期:2017-02-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孙春霞  

国际石油网

2017
02/23
13: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 马达岗位 兰州石化

    马达岗位:
 
    主要承担车用汽油辛烷值、车用柴油十六烷值测定,保障这些大型分析仪器的平稳运行。这些分析项目的测定,是由一系列大型分析仪器完成的。
 
   
 
  陈伟雄正在检测设备。
 
    “这次运行时间延长到300个小时。”55岁的陈伟雄又一次刷新了自己的纪录。
 
    陈伟雄是兰州石化公司质检部成品油质检室马达岗位的一名员工,“300个小时”是辛烷值机无故障平稳运行的时间。
 
    马达岗位8台总价值近千万元的大型分析仪器伴随陈伟雄走过了33年的职业生涯。
 
    33年里,有陈伟雄在,这些仪器出现任何故障都能顺利解决。通常情况下,仪器使用时间长,平稳运行时间就会缩短,大修保养频次也会增加。陈伟雄却用自己的“绝活”创造了奇迹,让辛烷值机平稳运行时间不断延长,150小时、200小时、250小时、300小时,不断创造并刷新着辛烷值机平稳运行纪录。
 
    “陈师傅是个有心人,仪器运行正不正常,他一听就知道。”刚调到马达岗位工作不久的韦国民提起陈伟雄,心悦诚服。
 
    2月15日早上,韦国民像往常一样对汽油辛烷值进行测定,并没发现异常。走进分析间的陈伟雄却从正在运行的辛烷值机的声音中听出了异样。
 
    “小韦,你听听,今天仪器的声音有什么不一样?”陈伟雄问。
 
    韦国民仔细倾听,然后一脸茫然地看着陈伟雄,摇了摇头。
 
    “你再听听,是不是有一点清脆的‘嗒嗒’声?你应该检查一下进排气阀间隙及润滑情况。”
 
    听完陈伟雄的话,韦国民果然从仪器运行的声音中分辨出很细小、很轻微的“嗒嗒”声。韦国民按照陈伟雄的提示,重新对进排气阀间隙部位进行测量并补加了润滑油,“嗒嗒”声消失了。
 
    “别看这是小故障,不及时处理就会引起排气阀过度磨损,造成元部件损坏。”陈伟雄给韦国民上了生动的一课。
 
    “听声、辨位、除故障”,这也是保证辛烷值机平稳运行时间不断延长的秘诀。
 
    “同类型的仪器在其他公司每年都要请厂家的技术人员来维修保养。这么多年,兰州石化8台大型分析仪器都是陈师傅自己维修维护的。他还带出了三四个徒弟!”成品油质检室主任钱梅说起陈伟雄赞不绝口。
 
    陈伟雄维修大型分析仪器的本领在集团公司出了名。2014年5月,陈伟雄受集团公司相关部门邀请,与另一名大连石化大型仪器维修专家为集团公司30多家炼化企业维修人员讲授十六烷值机、辛烷值机的维护保养及故障排除方法。陈伟雄将自己积累了30余年的仪器维修故障经验和技巧倾囊相授。
 
    这些经验和技巧保障了兰州石化大型分析仪器多年来无重大故障,每年节约维修费用近百万元。
 
    3年前,陈伟雄从一线岗位调到生产质量管理岗位,可他觉得自己还是马达岗位员工。每天,他总要去马达岗位走走,看看那些与他相伴了33年的仪器,查查运行情况,听听它们的声音。有时他还会给经验尚不丰富的年轻人来一次“听声、辨位、除故障”的现场教学。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