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河南油田多途径推进“四供一业”分离移交

日期:2017-02-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建英

国际石油网

2017
02/24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油田 石油

    “社区供暖移交市区后,冬天室内温度高了不少,再也不用穿厚衣服了!”2月20日,看着窗外的雪花,河南油田南阳社区居民吴俊岭穿着薄毛衣在家里喜滋滋地说。
 
    去年12月20日,南阳社区供暖管网与地方管网实现对接,供暖模式由社区锅炉自供暖转换为由市政热力公司供暖,不仅供暖技术更加先进,供暖效果明显提高,预计本供暖季运行费用降低81万元。
 
    让社区居民享受到更高品质的社会服务,是河南油田“四供一业”分离移交带来的成果之一。截至2月20日,该油田已完成移交项目1个,10个项目签订移交意向协议,5个项目向总部上报正式移交实施方案,获总部正式批复实施方案1个。目前,3.4万户居民的燃气服务已移交地方专业公司,矿区公交退出改革稳步推进,与地方政府共建的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市政工程已基本完成。
 
    河南油田五个主要生活基地分布在南阳市五个县区境内,中心区位于南阳市三县交界处,距南阳市区45公里,远离城市依托,是典型的独立工矿区。长期以来,矿区建设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要自行承担,企业办社会负担沉重。
 
    河南省是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首批企业“四供一业”移交试点省份。2015年以来,河南油田成立分离移交领导小组,明确牵头部门、专业部门和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责,并将“四供一业”分离移交项目完成情况与部门领导的绩效考核挂钩。他们结合独立工矿区实际,确立了“能交尽交,能早交尽早交”的工作思路,对具备分离移交条件的,按照先移交后改造的方式;对暂不具备移交条件的,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推进实施。他们积极与地方政府、接收单位沟通协商,争取业务交出去,市场留下来。
 
    长期以来,河南油田30多个生活小区的居民燃气以罐装液化气为主。 居民使用液化气,不仅生产安全风险大,而且运营成本高。2014年,河南油田33个生活小区陆续开展天然气管道改造工作。截至2016年初,该油田符合改造条件的33个住宅小区的3.4万户居民全部用上天然气,油田撤销液化气充装站3座,撤销液化气换气点12个,同比减少液化气瓶15万瓶,年节约运行费和价差支出3000万元。天然气入户,方便了职工群众,油田结束了“人背肩扛液化气瓶”的历史。
 
    由于远离城市,各生活点相距较远,河南油田公交车运行已有40年历史。2015年7月,河南油田优化调整公交班次,由原来的每天175班降至75班,主要满足油田中心区员工上下班通勤需求,其余时段由地方专业化运输公司经营。这样,油田公交车由过去的主导地位变成一种补充,每年降低运行3.65万班次,上座率由过去的40%提升至80%以上,每年减少支出近500万元。
 
    2016年,油田中心区域供水业务与官庄工区、北控水务集团达成移交意向,2017年启动改造工作并完成分离移交。南阳社区、双河社区唐河站居民供水、供电业务2016年已完成分离移交意向协议的签订,2017年完成分离移交。
 
    多年来,河南油田的污水外排、垃圾处理等市政工程都由油田自筹资金解决。随着油区人口增多和国家环境保护标准提高,原来的市政工程已不适应形势需要。近两年,经过多次协商,河南油田与官庄工区签订协议,合作共建中心区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和中心区垃圾转运处理建设工程;与桐柏县政府签订协议,双方共建双江油区污水处理工程。目前,这3项工程正积极施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移交当地政府管理运行,实行社会化管理。
 
    “这几项市政工程建成后,将大幅度改善矿区生活和生产环境状况,进一步增强矿区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油田市政项目的社会化和政府主导,将有效减轻企业办社会的负担。”负责该项共建工作的公共事业处相关人员对市政工程建设充满期待。
 
    2017年,河南油田计划完成10项供水、供电等“四供一业”及社会职能项目改造、业务移交和资产划转工作,与地方政府紧密协商,创造条件,能交尽交,能早交尽早交,成熟一个移交一个,为深化企业改革,减轻企业负担夯实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