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石坡头村里的石油人

日期:2017-02-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钟强 赵晓军

国际石油网

2017
02/27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 平顶山石油 石坡头村

    在八百里伏牛东麓,有一个因尧山而闻名中原的县城,她就是河南省的鲁山县。在这“七山一水二分田”的自然环境中,既孕育了极其独特的奇山丽景,但也由于耕地的严重匮乏,使鲁山成为了国家级的贫困县。为彻底甩掉贫困帽子,各级组织下派的扶贫工作者,源源不断地涌向这里,一个精准扶贫,进而走向脱贫的宏伟蓝图在崇山峻岭中铺开。下派干部肩负着总书记的谆谆重托,带领倔强的山区人民,在这里拉开了山区脱贫攻坚战的序幕。
 
    2015年10月,年仅49岁的杨学伟,受平顶山石油分公司党委委派,光荣加入扶贫队伍,奔赴鲁山县观音寺乡石坡头村,担任了这个村的第一党支部书记。这个曾在鲁山县石油分公司支部书记岗位上履职多年的年轻干部,从此走上了他的“治贫”之路。
 
    石坡头村,顾名思义,就是满坡的石头疙瘩,能长庄稼的地儿很少,即使能播下种子,也大都是望天收的地块。村里有两百多户村民,就散居在这沟沟坎坎之间。杨学伟来到石坡头村后,要做的头一件事,就是在大脑里绘制一张准确的贫弱明细图,把全村所有人家的详细情况全都记录在里面,这的的确确是一项深入而又细致的工作。石坡头村在山区也算是个不小的村庄,290户人家,他要挨门逐户进行走访,谁家房几间,谁家娃几个,就连谁家盛粮面的瓦罐罐他都知道多少个。经过一段时间走访,他基本掌握了“精准”数据,全村总人口2850人,贫困家庭119户,贫困人口338人,这一连串精准数据的获得,使他成为了一方百姓信赖的书记和无话不谈的知心人,也为他带领大家伙脱贫明确了前进目标。
 
    在“治贫”路上,杨学伟依靠的是组织,需要的是党员,石坡头村党支部和全村28名党员,俨然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力军。他要求每一个党员,都要发挥山区优势,发展一个项目,带动一片群众,尽快见到成效。缺资金,他积极向政府申请,缺技术,他主动向平顶山公司请求支援。这正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县里被石坡头村顽强拼搏的精神所感动,拔去了22万元的创业基金,平顶山公司也对石坡头村奉献出浓浓的爱心,机关中层干部每人联系承包三户贫困户,定期进行走访帮扶,书记还亲自带领工作组前去调研,不仅送去了大量扶贫物品,更重要的是还送去了图书,送去了技术,送去了石坡头村村民们急需的种养殖方面的指导专家。
 
    致富培训班开课了,前来听课的人成群结队,络绎不绝,村里党员干部带领部分村民运用学到的知识,率先办起了养猪场、养羊场、养牛场、蘑菇种植场等等,村里有剩余的劳动力,杨学伟还多次与劳务输出部门联系,帮助他们尽快就业,使原本贫困的家庭有了稳定可观的经济收入。一年来,脱贫致富的大戏在石坡头这个小村演绎的有声有色,大部分贫困户在支部的帮助下纷纷行动起来,走上了生产自救的良性发展轨道。
 
    扶贫是标,治贫脱贫才是根本。这是杨学伟在驻村一年多的时间里从内心深处发出的感慨,他也正在石坡头村的村民中,努力地践行着、兑现着这句富含石化责任的郑重承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