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石油市场聚焦 » 正文

河南油田:“精”字当头助上产

日期:2017-02-2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方文华 伍学军 王慧慧

国际石油网

2017
02/28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油田 采油厂

    进入高含水开发阶段的河南油田采油一厂,面临着储量接替不足、稳产难度大、含水上升快等诸多难题。自2007年以来,该厂“以标杆管理为抓手,以精细管理,提高效益为目标”, 全厂上下树立打“攻坚战”和“持久战”的思想,坚定信心不动摇,落实责任不含糊,咬紧上产目标不放松,把老区稳产的着力点放在一个“精”字上,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实现老区稳产、超产。从2007年初到今年9月,实现原油超产2.7万吨,节约成本986万元。连续5年实现了产量超额完成和生产成本控制目标。
 
    “精”字当头挖潜老油田潜能
 
    河南油田采油一厂管理的6个区块已开发40多年,油藏类型多样,地质条件复杂,面临自然递减加快、上产难度大等诸多难题,该厂采油工程研究所、地质研究所、生产技术科等单位结合地质特点,在注水上做文章,在措施上下功夫,在实施上重效果。技术人员严格按照作业区上产工作部署,加强油水井现场管理,完善油水井日跟踪分析制度,开展“一井一策”措施管理,密切跟踪每区块原油生产动态,做好单井增减产原因分析汇总,及时发现、治理异常井和问题井。各油矿以油水井日常基础管理为重点,认真抓好油井的热洗清防蜡、化清加药,加强油水井生产资料录取、计量等基础工作。坚持从油水井生产动态、设备设施及综合治理等方面精细监控,提升油井管理水平,降低油井躺井率。同时做好对抽油机维护保养,为生产打好基础。使处于高含水开发期的老油田重又焕发了青春。
 
    精细调整促见效
 
    水驱油藏有效注水是油田开发后期实现稳产的基础。因此,如何提高有效注水量,控制低效和无效注水,提升注水效率就成为了摆在该厂技术人员面前的一道必须要攻克的难关。针对该难题,该厂深入贯彻“精细注水”理念,采取层段优化、层间轮换注水、不稳定注水等调整手段,点面结合,提弱控强,促使地下剩余油重新流动起来,提升水驱效果。今年,经注水调整,该厂水驱区块共有37口油井见效,日产油增加53吨,累计增油5406吨。
 
    针对水井欠注情况,该厂采取强化潜力层注水,开展疑难层增注攻关,分类欠注治理,升压增注和酸化改造相结合的方式,对187口欠注井分区块、分类型进行重新评价、治理,共优化部署98口,目前正分批有序实施。并实施欠注井酸化增注43井次、高压注水16井次,日增注2124方。实施后,周围油井前后对比日增油38.5吨,含水下降9.6%。
 
    精准布井有创新
 
    面对产量压力,该厂地质技术人员打破思维定式,自主部署更新、侧钻、调整井。通过地层细分对比、沉积相研究、断层断点组合、绘制地质图件等大量的基础研究工作,找准剩余油潜力,提出在井网未控制纵向上叠合较好区域部署高效调整井,提高井网控制程度;在套变严重的区域部署更新井,恢复原注采井网;在构造高部位无井点控制的区域利用套变井进行侧钻,完善注采井网。
 
    通过开展套变区域、局部井网不完善区域潜力评价,恢复和提高储量动用程度。2012年共自主部署17口井,新增含油面积1.67平方千米,新增地质储量43.13万吨,到目前已投产油井7口,初期日产油30吨,含水74.0%。完善调整井投产后取得喜人效果:其中H3-167井6月1日投产经补孔合采后日产能达到18.1吨,含水仅3.1%;T5-360井于6月22日投产,初期产量23.9吨,含水8.8%。截至目前该厂自主部井已累计生产原油2356吨,为全年原油生产任务的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精细挖潜保稳产
 
    油田开发后期,老区普遍存在着含水上升快、产量稳不住的生产难题,该厂在日常工作中不断细化水驱剩余油潜力评价,技术人员手拿“放大镜”深度挖掘油藏潜力,从厚油层砂体层内细分入手,从低效井中摸排出一批措施井,取得了较好效果,充分发挥了措施的补产作用。
 
    技术人员从电测曲线入手,逐井进行地层对比,通过大量细致入微的对比工作,发现下5—702井靠近断层,邻井砂体变薄变差未充分发育,分析认为该区域水淹程度应相对较弱,具备一定的潜力。后经补孔验证,该井日产量上升19吨,含水由98%下降到9.2%;低效井H5-906井5月17日补孔单采后日产油上升22.7吨,含水下降到18%。
 
    通过分析、论证和优化,组织实施老井措施168井次,日增产能245吨,有效率76.6%,措施增油1.99万吨,有效提升了油井日产能力,改善了开发效果,为老油田稳产作出了新的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