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新疆风城油田作业区北斗卫星系统实现水源井数据远传

日期:2017-03-0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吴小川

国际石油网

2017
03/02
12: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2月13日,在风城油田作业区夏联站中控室,监屏人员黄义军正在查看北斗卫星系统所传回的X14号水源井运行数据。这个系统自去年11月投用以来,通过卫星传输技术实现了井口数据接入集中监控系统,解决了距生产核心区20公里外6口偏远水源井的数据传输问题。
 
    目前,主要油气生产区块的数据传输基本实现了远传,但仍有个别偏远井区受-环境因素影响,巡检主干网络无法有效覆盖,井区数据远传需求达不到要求。特别是一些偏远水源井的液量、压力及机泵运行情况只能依靠员工驱车前往巡检,既费时又费力。往往每周只能进行2至3次的巡检,而单独架设光纤成本较高。
 
    为了有效填补和解决数据传输网络问题,2015年10月作业区开始与油田公司数据公司开展通信技术研究,用最经济高效的方法解决个别偏远油区数据传输问题,形成一套安全、高效、稳定的通信数据传输链路,最终实现无线远距离传输通信,用自动采集录入替代人工巡检抄录数据。-
 
    2015年12月,作业区首次对位于乌尔禾兵团腹地的10号水源井RTU控制器接入北斗通信终端,RTU将采集到的数据通过卫星同步回传至供汽联合站集中水处理的卫星终端,再通过自动化专网连接到SCADA系统接入中控室监控,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卫星数据传输链路,消除了数据传输盲点。2016年3月,位于乌尔禾生产生活区的8座清水水源井实现了井口数据远传,解决了复杂地形的无线数据传输难题。同年11月,夏子街偏远区域的6座水源站也成功应用了卫星传输技术。
 
    应用北斗卫星通信技术以来,作业区在实现偏远、地形复杂井区建成高效稳定的卫星数据传输系统的同时,也考察了卫星通信系统在不同地理环境、不同控制器、不同RTU下的适用性,验证了卫星通信技术满足油田数据传输性能需求。与传统的光纤通信单独架设光纤-相比,每公里可节约3万元的光纤费用。同时,班组水源井巡检由原先的5人现场巡检变成当前的1人足不出户即可获取信息,由每周3次巡检减少为出现故障后巡查。待后期系统运行稳定、技术成熟后,还可实现1人独立完成所有站库的监控工作,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员工劳动强度。
 
    随着数据同步显示,在作业区中控室就可实现对现场每个站点设备的远程启停、数据采集。通过功能设定,实现油区的“管控一体化”,成功解决偏远区域数据传输难问题,为作业区“有线+无线”的异构组网模式提供新的无线解决方案,提高油田智能化管理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