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石油报告 » 正文

中国石油化工行业经济运行形势解析

日期:2017-03-0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巧然 魏枫

国际石油网

2017
03/07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石油 经济形势

    “阳春踏青”探路“十三五”——中国石油化工行业经济运行形势解析
 
    在日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的中国石油化工行业经济运行形势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主任祝昉发布了题为《2016年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石化行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据统计,2016年,石油和化学工业规模以上企业2.9624万家,全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9万亿元,增长1.7%;利润总额6444.4亿元,与2015年基本持平;主营收入利润率4.85%,比上年下降0.08个百分点;每100元主营收入成本为84.3元,上升0.25元。
 
    祝昉介绍,2016年石化行业经济形势呈现经济增长分化、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产业提质增效取得进展、价格触底回升、出口贸易结构改善、能源效率继续提高六大特点,产能结构性过剩矛盾和风险依然存在、企业运营成本上升和投资环境亟待改善、油气开采业效益恶化、行业投资总体疲软、国际化工市场压力增大、行业安全环保问题仍较突出等问题依然存在并困扰行业发展。
 
    经济增长分化 炼化增效喜人
 
    2016年,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增长显著分化。从增加值看,全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比上年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化学工业增幅8%,炼油业增长7.3%,油气开采业则是下降3.6%。化学工业中,专用化学品、农药和合成材料制造等增加值增速较高,分别为10.8%、10.8%和10%。但是,化肥制造和化学矿采选等增加值增速只有3.6%和5.4%。
 
    从主要产品产量看,原油产量降幅达6.9%,2010年以来首次下降。汽油、煤油产量增幅分别为6.4%和8.9%,而柴油则下降1.3%。主要化学品中,无机化学原料产量增幅仅为2.2%,但有机化学原料和合成材料增幅分别为5.7%和8%。
 
    在政府引导下,石化行业和企业加大去产能的力度,产品结构加快调整,特别是兼并重组增多,集中度提高。成品油质量升级,水煤浆等先进煤气化技术在煤化工领域中的应用更加普遍,降低了企业的耗能和排放;缓控释肥、水溶肥、生物肥料等在化肥中的占比进一步提高;水性涂料在涂料行业企业生产中越来越成为趋势;一些大型炼化企业从原来单纯提供通用原料,通过更加重视研发、改进配方、增加牌号多样性等,向市场提供差异化、专用性、功能性的合成材料;轮胎行业质量水平继续提升,低滚阻力防滑绿色轮胎比重进一步提高……产品结构的改善,对满足和带动下游升级需求,促进行业提质增效、推动长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此外,2016年化工企业搬迁入园步伐明显加快,在环保、安全、科技、智能制造方面的投入加大。石化行业内企业投资的主要方向集中在技术改造、环保项目、科研创新、提升管理水平、智能制造、两化融合等,这也是改造和提升传统工业的有效投资方向,总体来看,行业内企业整体能力和发展能力有所提升。
 
    2017年1月1日起,全国实行国Ⅴ标准。2016年,炼油业产品结构调整继续加快,国Ⅴ汽柴油升级改造全面完成。由于成本下降和优质优价,2016年炼油业效益持续高速增长,利润总额逾1700亿元,创历史新高,增幅超过120%。化学工业效益持续改善,利润也创历史纪录,增幅近12%。特别是基础化学原料提质增效最为显著,利润增速达38.1%,对化工行业利润贡献率达70%;合成材料利润也呈现高速增长势头,增幅达41.8%,位居化工各行业之首,贡献率超过38%。石油和化工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取得明显进展。
 
    出口结构改善 能源效率提高
 
    2016年,尽管我国石化产品出口额连续第二年下降,但出口贸易结构有所改善。传统优势产品橡胶制品和化肥出口额占比下降,成品油、有机化学原料、合成树脂和专用设备等占比上升。数据显示,2016年橡胶制品和化肥在出口额中的占比分别下降0.5和2.1个百分点;但是,成品油占比则上升了1.6个百分点,有机化学原料和合成树脂分别上升1.1和0.5个百分点,专用设备上升0.6个百分点。
 
    2016年,行业总能耗增速继续放缓,能源效率继续提升。数据显示,全年石油和化工行业总能耗增长1.3%,增速创历史新低,比上年回落1.6个百分点。其中化学工业总能耗增长1%,比上年回落2.2个百分点。石油和化工行业万元收入耗标煤比上年下降0.4%,近年来首次下降。其中,化学工业万元收入耗标煤比上年下降4%,创历史最优水平。重点产品单位能耗多数继续下降。我国吨原油加工量综合能耗微幅增长0.6%,吨乙烯产量综合能耗下降1.9%。
 
    虽然2016年经济运行实现稳中有进目标,但行业经济运行的基础仍不很稳定,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矛盾和问题还比较突出。特别是产能结构性过剩矛盾和风险依然存在,企业运营成本上升,投资环境亟待改善。在一些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仍没有完全退出,在价格低位和环保核查严格环境下,有些仅仅只是暂时性的歇产或减产,一旦价格回升或环保核查放松,有可能死灰复燃,重新对市场运行带来压力和困扰。同时,一些产能利用率较低的行业,比如说炼油目前投资冲动仍很大,一些价格好转效益改善的行业投资冲动又开始显露苗头,值得关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