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塔里木连续油管解堵技术唤醒长关井

日期:2017-03-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姚龙 曹拴平 单锋

国际石油网

2017
03/08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油田 油管

    截至3月6日,塔里木油田塔中油气开发部已应用连续油管技术进行高含硫长关井恢复产能作业7井次,增油2.74万吨,增气1.07亿立方米。
 
    塔里木塔中I号气田储层埋藏深、温度高、储层非均质性强。由于管柱内蜡堵、砂堵、结晶、井下工具失效及内涂层脱落等原因,塔中I号气田一批老井处于长关井状态,无法开采,常规修井工艺难以解决。如何在高硫化氢浓度环境下进行管柱内解堵作业,如何克服沟通地层压力后强大上顶力对连续油管造成冲击等一系列问题,成为塔中油气开发部面临的现实问题。
 
    2014年年底,塔中油气开发部技术人员结合生产实际,开始在连续油管受力计算、泡沫液配置、摩阻分析等方面加以论证,将解决问题突破口瞄向连续油管解堵技术。据了解,连续油管解堵技术可根据作业目的和井况优选连续油管的尺寸、井口防喷装置压力等级和工作液,同时配置了循环系统和地面紧急放喷方式,降低了施工风险,减少了储层污染,节约作业时间,进而达到恢复长关井有效油气通道的目的。
 
    为进一步验证其效果,去年以来,塔中油气开发部又连续在中古14井、中古5-H3井、中古441-H6井等高含硫长关井、超深水平井中应用。其中,在中古162-H2井应用中,塔中油气开发部创下国内连续油管作业最大井深纪录,顺利完成中古14井隐患治理工作,重新投产。
 
    连续油管解堵技术的成功应用,不仅安全高效地恢复了单井产能,而且大幅拓展了连续油管在国内高含硫地区实施井下作业应用范围,为油田生产后期的超深水平井实施措施作业奠定基础。
 
    下一步,塔里木油田塔中油气开发部将持续应用连续油管解堵技术,提升连续油管在高压高产井实施井口作业的技术水平,缩短修井周期,为油气生产争取时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