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胜利油田新型杀菌剂治理污水效果好

日期:2017-03-0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王静 潘永强

国际石油网

2017
03/08
14: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油田 污水治理

    据报道,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微生物中心在孤东采油厂新滩联合站实施新型杀菌剂治理污水现场试验,半个月的时间见效明显,杀菌率达到99%以上。
 
    该杀菌剂为微生物中心与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联合研制,是一种新型季鏻盐型杀菌剂,其结构类似于常用的季铵盐杀菌剂。由于磷原子半径比氮原子大,极化作用更强,使得季鏻盐更易吸附带负电子的细菌,因此杀菌效果优于季铵盐。而且季鏻盐杀菌剂具有水溶性好、凝固点低、化学性质稳定、pH值使用范围广、低毒等一系列优点。国外已在医疗卫生、油田开采、水处理、食品工业及日常生活等众多领域广泛使用。
 
    污水治理一直是油田污水站的难题,其主要原因就是污水中的硫酸盐还原菌超标,且不易治理。微生物中心科研人员于2月中旬在新滩联合站实施新型杀菌剂现场试验。经过半个月的现场治理效果跟踪,测得目前污水中硫酸盐还原菌数量由原来的600-2500个/毫升下降到0.6-6.0个/毫升,杀菌率达到99%以上,而使用的杀菌剂浓度仅为30毫克/升。
 
    下一步科研人员将进一步优化新型杀菌剂的使用浓度和加药周期,增强效果,节约成本,为低油价下的油田污水处理提供更加高效的技术服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