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吉林长春采油厂三项举措保障老油田效益开发

日期:2017-03-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穆广田 韩克明 王建国

国际石油网

2017
03/13
13: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长春 采油厂 油田

    截至3月9日,吉林油田长春采油厂通过调整93个单元的注采结构,自然递减同比降3.13个百分点,相当于老井多产效益油6800吨。去年2月份以来,这个厂开展不同油价下单井效益评价,通过关停无边际效益油井、优化措施方案、部署高效调整井,不断优化产量、产液、注水结构,实现产量与效益最佳匹配。
 
    油井关不关 边际效益说了算
 
    “这口井日产油0.2吨,关了真可惜。”1月15日,四8-3井因井下故障被迫停抽,是上作业检泵还是直接关井?在产能建设讨论会上,技术人员犹豫不决。
 
    这个厂主管领导给大家算了一笔账:星301-3井是口电泵井,每月电费4万余元,注水操作成本6万余元。按油价每桶40美元测算,这口井的月收入不抵运行费用,再加上检电泵成本费用3万余元,边际效益值是大大的负数。
 
    1月20日,这个厂双阳作业区对该井实施关井处理,同时建立暂关井设备台账,由专人负责每日巡回检查,定期维护保养设备,确保该井在油价回暖时能随时复产。
 
    地质技术人员通过测算边际效益,关停无边际效益油井,压减无效注水量。2016年,该厂共优化关井27井次,减少无效产液5.9万吨,节约成本10余万元;压减无功无效注水5.2万立方米,直接节约成本4万余元;对79口井进行动态调整,新增见效井45口,日增油11吨。2016年,老井超产3964吨。
 
    今年初,该厂确立控液10万立方米的目标。力争通过关停无边际效益油井、压减高耗低效注水量、调整水驱单元系统注采,日减少无效产液295立方米、减少低效注水450立方米,水驱自然递减控制在13.5%以内。
 
    措施上不上 算清效益再动手
 
    “油田作为资源型企业,光靠关井做减法,路子会越走越窄。我们要努力做好加法,在措施挖潜上开展经济效益评价,力争每口措施井都见到增油效益。”这个厂地质研究所所长张会雪给技术人员鼓劲。
 
    经过多年勘探开发,老油田寻找新的潜力井层难度增加。技术人员依据不同油价下弹性配产和效益开发理念,按照“三上三不上”原则,压减高成本措施,实施措施决策优化。
 
    伊59-3-13.1井是莫里青油田3号油组的一口注水井。技术人员分析发现,其邻井的S2Ⅱ1小层有良好产状,便提出补孔转采措施。经反复论证措施风险,并通过RMT测井验证,证实该层具备潜力。2016年4月30日,该井实施补孔转抽,日产油1.1吨,目前累计增油334吨。
 
    2016年,这个厂通过方案优化压减措施4井次,措施增油虽减少1005吨,但措施有效率、单井日增油和单井累计增油均上升,在节约作业成本费用的同时,提高了措施增油效益。
 
    新井打不打 先过效益这一关
 
    伊59-13-11井是去年3月这个厂技术人员在伊59-13-13井区自主部署的一口新井,投产后获4.3吨工业油流。说起这口井的诞生过程,地研所技术人员都说不容易。
 
    通过对该井区16口油水井跟踪调整,技术人员发现原有的小层图有矛盾点。通过精细地层对比,重新刻画断层,确定新的断层走向,提出在新的含油面积内部署一口新井,提高伊59-13-13井区的储量动用程度。
 
    低油价下,按照这个厂规定,部署新井必须过效益关。4个月内,地研技术人员认真计算一个个数据,精细刻画一条条剖面,两上井位论证会,最终确定该井的部署方案。截至目前,该井仍处于无水期采油,日均产油9吨,单井累计产油610吨。
 
    这个厂不断加大储层精细研究、断层精细刻画力度,自主部署高效调整井,完善老区局部注采井网。通过加大优化决策力度,严格执行“三不打”政策。2016年,这个厂共部署调整33口井,控制剩余经济可采储量23万吨,初期日产油72吨,当年累计产效益油1.65万吨。2016年,这个厂新井完成计划的103%,超产511吨。截至今年2月28日,这个厂新井累计产油2.02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