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大港采三“双高”区块注水调控见成效

日期:2017-03-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英 王学立

国际石油网

2017
03/13
13: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采三 油藏 注水调控

    截至3月8日,大港油田采油三厂特高含水油藏官39区块,通过上调注采比收到奇效,日产油上升7.2吨,含水下降1.5%。
 
    这个采油厂所辖油田均进入“双高”开发中后期,平均综合含水达到88.34%,其中,官39区块较为典型,综合含水为94.1%,可采储量采出程度为82.1%。为保持稳产,该厂技术人员强化注水调控,并逐步摸索新方法。
 
    他们根据区块开发状况和实际地下需求,注重开发现状和开发历史相结合,创新遗传法动态模型和Logistic旋回模型历史算法,计算区块、井组合理配注量。依据区块、单井生产动态,及时在现场实施管理,严格单井、小层、砂体配注量,做到地下多余水一方不注、地下欠缺水一方不少。在此基础上,打破特高含水油藏控注水、降产液传统做法,上调注采比,调整水井配注井次,增加日注水量,区块注采比由1.1上升至1.31。
 
    这个采油厂还采取“一对一”形式,有针对性地培植泵升级、酸化等潜在精细注水调整措施。目前,已在官39区块培植油井提液3口,同时依据储层砂体含水变化,适时开展调剖治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