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辽河油田勘探开发一体化加快效益开发

日期:2017-03-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雷凤颖 邓云斌 付钰

国际石油网

2017
03/13
13: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烟台 勘探开发

    3月7日,辽河油田勘探人员、开发人员、评价人员,工程设计、实施、监督人员又开起了“碰头会”,讨论双229区块下一步开发工作。
 
    这个区块依靠超前融合,2016年实现了当年上报控制、当年探明储量、当年开发建产,成为辽河油田勘探开发一体化的典型。
 
    2016年,双229区块共落实含油面积16平方公里,探明储量730万吨,是辽河油田近年来发现的最大稀油区块,也是近年来发现的最整装区块。低油价下,如何使优质资源尽快转化为优质产量?辽河油田积极推进勘探开发一体化加快效益开发。
 
    2016年,科研人员以双229区块2280万吨预测、控制储量为资源基础,选出了油藏的边部、构造低部位等6个关键区域,部署了6口评价井,对整体油藏“探边探底”,实施后均成功钻遇油层。
 
    在此过程中,勘探、评价高度融合。当时,评价人员大胆提出:区域周边探井基本形成闭环,里边极有可能全是含油区。但落实探明储量的评价井要求的钻遇成功率较高,而勘探中的风险探井则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
 
    双方互通后,勘探人员在已经落实的含油区2公里以外部署了洼115、洼125两口风险探井,均获得油气显示;而在油藏认识相对清楚、风险可控的区域,勘探也通过评价井的部署实施,进一步认识油藏、控制油藏,为申报储量提供依据。
 
    风险共担,滚动扩边。地质、开发的配合一直贯穿于双229区块的整个研究过程。在双229区块的开发中,地质设计、工程设计、钻探、射孔、压裂等始终资料共享、信息互通、质量互控,确保区块的有效动用。
 
    2016年底,双229井区进入了开发试验阶段,以反九点井网的模式,部署2个注气井组,1个注水井组,以及1口水平井,探索对3500~4000米埋深低渗薄互油藏的有效开发方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