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青海油田连续油管作业4项关键技术获突破

日期:2017-03-15    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国际石油网

2017
03/15
15: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油田 青海油田

    昆北油田切12-22-9井首创国内常规连续油管配合水射流径向钻孔工艺技术提高单井产量获成功。截至3月13日,这口井平均日产3吨已持续稳产7个月。这项技术成为中国石油青海油田实现效益增产增注的“激发器”。
 
    连续油管作业是最受油田青睐的低成本增产作业。2016年,青海油田在连续油管作业中结合油田勘探开发面临的技术瓶颈,加大新技术研发力度,实现了水射流径向钻孔、速度管柱排水采气、水井除垢、油井冲盐解堵4项新技术的突破。
 
    英西地区地层出盐量大,多口高产油井在生产过程中出现“肠梗阻”,致使产量急剧下降,油井不能延续长周期稳产。青海油田在生产现场开展5个月的连续油管带压作业工艺试验,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连续油管冲盐解堵工艺技术。狮205井冲盐解堵后日增油200多吨。
 
    经过反复论证试验,青海油田成功研发了连续油管水利旋转喷砂工具。2016年,青海油田累计完成200井次水井除垢作业,成功率达到81%,除垢后测试成功率提高至8%。
 
    经过长期开发生产,油田老区块优质资源逐渐减少,开采难度越来越大,单井日产量逐步降低。常规连续油管水射流径向钻孔工艺技术的突破,新增和拓展了地层泄油区域,改善了油气流进入井筒的特性,实现增产、增注和提高采收率。
 
    速度管柱排水采气技术在原有生产管柱内下入小直径连续油管作为生产管柱,有效减少了流通面积,产生举液的较高流速,起到虹吸管的作用,提高气井排液能力,使压力低的气井恢复自喷能力,低产井得到效益开发。
 
    青海油田目前连续油管作业技术已形成气举排液、常规冲砂、氮气泡沫冲砂、替泥浆通井投产作业、环空压裂等27项工艺技术,获得23项国家专利,连续油管作业无论技术还是施工能力都位居国内各油田前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