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天南地北石油人:铁人像前讲铁人

日期:2017-03-1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潘国良

国际石油网

2017
03/17
0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 双语讲解员 石油

    ■岗位素描
 
    双语讲解员:她是铁人纪念馆的双语讲解员。面对不同职业、民族、年龄、文化的各种观众,她的讲解史物结合,饱含深情,落落大方,让观众不仅了解了铁人,而且看到了今天石油人的精神面貌。
 
    3月1日,正在休息的李娜接到电话,临时有场英文讲解,需要她立刻赶往单位。
 
    在铁人纪念馆工作10年,类似的接待任务她早习以为常。此次接待的参观者是一位美国得克萨斯的医学专家,这是李娜的第1783场讲解。
 
    2007年,大学英语专业毕业的李娜,成为铁人纪念馆的一名双语讲解员。她在铁人雕像前宣誓:做好铁人精神的传播使者,用铁人精神宣传铁人精神,把铁人精神发扬光大。
 
148966799047343600_a580xH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孙芳安听完讲解与李娜合影。
 
    李娜清楚记得第一次给外宾讲解的情形:2008年3月,纪念馆迎来一群美国客人。第一次陪着外宾走上47级台阶。沿着917米展线,李娜把铭记在心的故事动情地讲述给这些客人。参观结束后,美国新墨西哥州矿业学院院长及新墨西哥州众议员对李娜准确的发音、运用自如的英语给予高度评价。一位外宾写下留言:“我们为以前不知道王进喜而感到羞愧,我要下决心向这位英雄学习!”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开馆至今,已接待观众超过800万人次。面对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的中外观众讲述铁人的故事,李娜感到一种荣誉、一种力量,有时也是一种震撼。“看到一些观众眼含着泪水听讲解,听到铁人逝世时哭出了声音,每当那时,感觉仿佛是我情感中最柔弱的部分被撞了一下”。李娜说。
 
    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一个个场景……铁人纪念馆的陈列,李娜已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接待高峰期一天讲4场,甚至5场。有时讲解完回到办公室就瘫软在座位上,一动都不想动,一句话也不想说。可一旦有了紧急接待任务,她就会抖起精神,拿起讲解器站到自己的岗位上。
 
    有一次,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孙芳安听完李娜的讲解后说:“在中国,我参观过很多纪念馆,但今天的参观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我非常感谢这位讲解员。”女大使主动要求与李娜合影。这份被肯定和被尊重让李娜激动不已,她说:“这不是我个人力量所能得到的,是因为我在讲述英雄铁人的故事,这份光荣是铁人带给我的。”
 
    作为一名中英文双语讲解员,李娜的讲解难就难在平时不常用,用时又必须准确流畅的英语讲解。为此,她每天阅读英文报刊、练习听力,时不时就会自言自语说一段英语讲解词。日积月累,她的知识储备越来越丰厚,先后承担了油田教育基地(国家级)英文讲解词及大庆油田专有词汇汉英简明词典编撰等任务。
 
    去年夏天,李娜答应带孩子利用年假时间出去旅游,但接连两个大型接待任务,她不仅无法兑现承诺,而且连续加班了一个多月。
 
    李娜说,常年工作在“铁人”身边的人们,都会把传承铁人精神当作一种自觉的行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