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石油市场聚焦 » 正文

抚顺销售每一滴油都是承诺

日期:2017-03-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光龙

国际石油网

2017
03/20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抚顺销售 中石油 油站 油品

    “要不是因为中国石油油品质量好,我都不会排这么长时间队等待加油。”在抚顺销售榆林加油站晚高峰时段,顾客王先生对加油员小李说。加油站的加油员换了好几茬,但没有一名加油员不认识王先生。自从10年前买了第一辆车就在榆林加油站加油,到如今车都换了,加油却从没换过地方。
 
    像这样认准一家的客户很多,但他们不知道的是,为了这句“油品质量好”,抚顺销售花费了多大的心血。
 
    质量底线不碰触

    质量红线严坚守
 
    3月1日,抚顺石化1000吨汽油准备管输到抚顺销售矸子山油库,检验室高级化验员李娜从源头取样,对92号车用乙醇汽油组分油进行3个项目的例行检验。50分钟后公布结果:指标全部合格,可以输油。像这样的例检,矸子山油库每年要进行430批次,对入库车辆的检测每年要进行770次。尽管油品来自国有大炼厂,入库检验极少发现问题,但在抚顺销售,这一环节被严格列入“规定动作不走样”范围。这源于矸子山油库员工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油品质量作为企业质量、计量、安全、环保“四条红线”之一,触碰不得;油品符合国家标准是“一条底线”,要严格坚守。
 
    严把三关

    确保油品全程受控
 
    第一关加强检验,保障入库油品质量。油品入库检验并不难,难在严守标准、持之以恒。多年来,抚顺销售油品入库检验率一直保持100%。仅2016年,抚顺销售累计进油62万吨,所属4座油库进行入库检验1800批次。
 
    第二关全程监控,消除油品运输隐患。俗话说“人防不如技防”。传统的管控手段已经不能确保当前市场环境下成品油运输的质量安全受控。为了让油品在从油库到加油站的配送途中不“变质”,抚顺销售加大科技力量和信息投入,在全市范围内搭建车载无线视频网络平台,为所有车辆在驾驶室和罐体两侧的3个关键管理点位安装摄像头,具备24小时摄录功能。当视频遇到遮挡、黑屏、断电、人为调整监控角度等异常情况,系统将实时报警,实现油罐车在运输途中的全程监控,最大限度地消除非正常的质量隐患。
 
    第三关规范流程,做好加油站卸油现场的流程管理。在加油站卸油现场,抚顺销售通过全员定期培训,确保每名参与卸油的人员都能熟练掌握油样的质量检验方式方法,并严格要求卸油人员在卸油前做好油样的采集及质量检验工作。
 
    留样封存
 
    确保销售无异议
 
    把住加油站这一油品质量最后关口。尽管油品入库、出库都经过检验,加油站销售环节不化验,“细则”也做出明确规定:用取样器采取油罐车底部油品,对油品颜色、气味、水分及机械杂质等进行外观检查,最后做乙醇汽油快速检验,对来车油品进行分类留样封存,直至确认油品销售没有异常。
 
    “抚顺第一标杆站”——雷锋路加油站,2016年的前3个月就接油视检、留样90批次,接待企业内外部质量抽检4次。2016年,抚顺销售接受外部检查7次,内部检查2次,检验合格率为100%。
 
    雷锋路加油站经理张立超说:“质量控制工作和经营创效工作一样,马虎不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