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扬子石化获评江苏省节水企业

日期:2017-03-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蒋连家

国际石油网

2017
03/21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节水企业 炼油厂

    浩瀚长江我只取一瓢饮――因减少从长江取源水量而享受政策优惠,扬子石化得名又得利――日前从江苏省财政领取270多万元政府返还金;炼油厂等6个用水量占总用水量85%的工厂,全部被列入江苏省省级节水载体目录,并授予扬子石化2016年度江苏省节水企业
 
    节水企业是指采用先进适用的管理措施和节水技术,经评价用水效率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的企业。近年来,国家越来越加大全民意识培育,把水作为资源限额有偿利用、并通过收取水资源费来限制过渡消费,超额度累计加价,对节水效果显著的企业给予优惠。
 
    扬子石化紧靠长江,水资源非常丰富。面对紧邻长江的丰富水资源,扬子石化不算小账算大账,每年按规定向水利主管部门申报年度用水计划,量入为出,开展全员节水减排活动,并从严格控制取水量开始,实现水资源全寿命周期科学管理。树立了牢固的水资源意识,形成了全员护佑母亲河的浓厚氛围,节约用水成了员工实施有效节水措施自觉行动,取得了良好的现实效果。节约用水自工艺设计开始,贯穿了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化工生产装置淘汰直流冷却工艺,全部改为循环利用,科学控制浓缩倍数,节约用水成为装置运行的重要环节;通过改变流程,实行水的串联使用、分级使用、降级使用;对散集凝液回收进循环水再利用等方式,有效提高了水的利用效率。与此同时,扬子石化以全球最新技术,建设了1250吨/小时的污水回用设施,年处理量达1200万吨,可装满2.5个南京玄武湖,成品水作为发电和生产蒸汽的原料水;建设了500吨/小时雨水、清净下水回用系统,2016年回用雨、污水729万吨,减排污水13.2%,扬子石化自2010年开始节水型企业创建以来,炼油加工吨原油取水由0.526吨下降到0.416吨,下降20.9%;在炼油产能增加30%的前提下,炼油厂六个主要生产厂2016年用新鲜水比2010年减少678万吨,降幅14.38%,工业水重复利用率由97.20%提高到97.72%;万元产值取水由13.92吨/万元下降到6.75吨/万元。
 
    扬子石化炼油厂、烯烃厂、芳烃厂等全部6个主要生产厂被录入省级节水型载体目录,按节水企业水资源费按核定收费标准的80%征收规定,2016年获得减免取水费274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