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成品油 » 成品油动态 » 正文

天南地北石油人:生产运行“指挥官”

日期:2017-03-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谭月

国际石油网

2017
03/22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 生产运行科 安装队施工调度

 忙 回家吃饭要预约
 

 
  潘志军正在查看井位图。
 
    岗位素描
 
    生产运行科:
 
    根据生产计划,组织日常生产,是各项部署、方案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关系着全年生产经营目标能否顺利实现。
 
    “对不起,接个电话。”3月20日8时,记者采访吉林扶余采油厂生产运行科副科长潘志军,不到半个小时,这样的话他说了5次。潘志军依然如以往1800多个日子一样忙,而且忙出了“范儿”。潘志军说:“去年,我分管的工作中,产能建设到位率、压裂运行计划完成率、车辆使用率全油田第一,小修影响产油率全油田第二。”
 
    潘志军拿起的手机不是如今流行的智能手机。“我用的是老款飞利浦手机。这是第6个。”潘志军说。老款飞利浦手机通常充满电能用半个月左右,可他最忙时一天就把手机用没电。
 
    潘志军的电话咋那么多?他的电话绝大多数打给了生产。潘志军说,抓生产最忙的就是组织和协调。他主动和工艺、地研部门沟通,把每个月工作计划提前拿出来,每个月20日左右排出下个月运行计划,具体落实到井号,再通知到采油、钻井、作业等相关单位,以便各单位有足够时间做好准备,使生产运行效率和效益最大化。潘志军电话打出了提前量,这个厂生产运行各环节很顺畅。
 
    为走好这“最后一公里”,15年来,潘志军不仅忙着接打电话,而且每天忙着跑现场。2004年至2007年,正值扶余老油田调改、重上百万吨,产能建设任务繁重,一天最多投13口井。从单位回到家只需20分钟左右,可为了抢进度,有时他忙得连回家的时间都没有。家人想叫他回家吃个饭,还得提前预约。
 
    潘志军有个本事,随便说出油井井号,就知道这口井是采油几队的,扶余采油厂5000多口生产井的具体位置他都能找到。扶余采油厂百里油区哪里有投产,哪里就有他的踪影。他的车一年在扶余油田最多跑了4.5万公里。同事亲切地称呼他为扶余采油厂的“活地图”。
 
    潘志军忙得像不停转动的陀螺。在组织新井投产投注和老井措施的作业过程中,无论烈日炎炎的酷暑还是雪花纷飞的冬季,他都在现场协调压裂、热采、作业等各个环节,不会因为一口井迟修、缓修而影响产量。
 
    “现在每天想的是如何花最少的钱和时间提高生产运行效率。”潘志军说。原来两三次的工作量,通过优化运行一次干好,由此节省了作业费、土地费等费用。2016年,小修影响产油率比2015年下降0.17%,相当于每天多产原油2.9吨。同时对采油厂自有车辆安排连班作业,年创效210万元。
 
    安排好当日计划后,潘志军立即去了钻井现场。为了油田稳健发展,潘志军一直在路上。
 
 
累 每天电话上百个
 
 
  张洪涛检查吊车液压支腿状态。
 
    岗位素描
 
    安装队施工调度:
 
    根据属地装置检修任务调遣人员和车辆。驻守工地,保障工程进度与质量;协调作业,应对一切突发状况。
 
    “笔、本、手机、充电宝,齐活!”3月20日6时30分,锦州开元石化施工调度张洪涛清点完随身“四宝”,匆匆赶往队上。
 
    坐在监控大屏前下达指令,是这个毕业于东北石油大学的本科生最初的设想。成为开元工程建设分公司安装队施工调度后,张洪涛意识到作业队分散在锦州石化和开元石化各个装置,工程施工的机动性极大,驻扎工地才能精准指挥。
 
    “一套气分装置临时倒油,相邻水焊一队暂停作业。”检修与生产同步进行,给工程施工带来很多不可预料。施工调度必须24小时开机,应对紧急检修任务,协调突发性问题。在采访张洪涛的4个小时中,有效交谈不足1小时。如果不是跟着他往返各个作业区,很难理解他每天接打两公司属地、作业队电话上百个,上工必须带充电宝。
 
    用最简短的语言下达最明确的指令,张洪涛的这种清晰“下达”来自前一天的充分“上传”。每晚,张洪涛写两张计划:一张告知办票人员施工项目,一张提示各工种作业风险。将信息上传大脑,形成次日指令。
 
    超强的统筹性和记忆力是施工调度的技能之一。回想10个月前的烷烃装置检修任务,张洪涛依旧对19台换热器垫片尺寸、152块盲板位置脱口而出。那是他第一次挂帅,锦州石化开启建厂后最大型的检修,队里集中保供关键装置检修,张洪涛带一队作业组挺进烷烃装置。在各工种紧锣密鼓的作业中,出现备料不够、卧罐需要二次清污、新设备提前进厂等情况时,队里人手不够,他就调度兼司机、力工、保洁员、办票员。
 
    张洪涛不仅坐镇“中军帐”内统筹调度,还静下心来算小账。西山球罐拆除时,切割管线均为不带水的碳钢材质。学工程管理的张洪涛非常肯定:这种材质用乙炔瓶等于“牛刀杀鸡”,用丙烷瓶足矣,可节约资金8.4万元。建议很快被队里采纳。
 
    紧急协调能力是施工调度的技能之二。当接到地下管线紧急补焊任务时,正好12时,张洪涛听出电话里那句“无论如何”的紧迫与焦灼。他大脑快速运转,根据作业量紧急从其他检修区域抽调参战人员、调遣车辆。
 
    “你是活电话本啊。”焊工王师傅看张洪涛不假思索地打电话、下指令,感叹道。王师傅粗略算算,10分钟就接打20多个电话。
 
    次日2时,第一把火开焊,张洪涛啃着面包开始联系夜间施工照明拉电。这一夜,张洪涛在工地来回溜达,担心哪个细节忘记交代,生怕哪个工人的棉服不够厚。
 
    5时,施工顺利结束。张洪涛想去喝碗热粥,可等粥时,却睡在了食堂的桌子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