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西北油田:技术改进改出7.9万吨新建产能

日期:2017-03-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高亚宾

国际石油网

2017
03/22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油藏

    日前,随着塔河油田YT2区块的YT2-28井测试求产获得日产轻质油32吨的稳定产能,西北油田2016年末在塔河碎屑岩油藏老区,应用建模数模交互验证技术论证部署的12口开发新井,悉数取得产建成功。
 
    由于开发井网密度较低、地质不确定因素较多,前期应用油藏建模、数模研究技术,在塔河油田碎屑岩油藏老区预测剩余油的准确度偏低。随着开发程度不断深入,多数区块的多口开发井出现油水界面较大幅抬升问题,直接影响到效益开发。去年以来,西北油田研究院开发科研人员积极创新思路,以证伪思想为指导进行油藏建模、数模技术改进,创建出碎屑岩油藏建模数模交互验证技术,反复验证多种地质假设,以提高油藏建模数模研究成果的准确度。
 
    YT2-28井所在的井组仅有4口井,但是该井论证部署过程中,应用建模数模交互验证技术设置出28种油藏地质模型,以尽量逼近真实的剩余油赋存状态。2016年,西北油田雅克拉凝析气田开发调整方案以该技术为指导,共设置出168种假设模型进行逐步验证,较好地保障了该气田稳产期延长三年的目标。
 
    去年以来,基于建模数模交互验证技术,塔河油田碎屑岩油藏老区油水界面预测误差降低至2米以内,该批次论证部署的12口碎屑岩开发调整井将新建年产能约7.9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