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成品油 » 成品油动态 » 正文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开启公务用车“滴滴”打车模式

日期:2017-03-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辉 王维东

国际石油网

2017
03/23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 公务车 胜利石油

    3月22日,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黄河钻井总公司职工左传生通过手机上传公务用车信息,并选择更为经济的出行方式——拼车。一旦有人选择同行,那么在这一次用车过程中,左传生只需付出0.8个台班的费用,对方也只需付出0.4个台班的费用。但对司机来说,却挣得了1.2个台班的费用。
 
    “既解决了乘车人愿意拼车的问题,又解决了司机愿意拉送的问题,而且,提升了公司车辆的利用效率,可以说,实现了多方共赢。”胜利石油工程公司运行管理处员工孙申说。
 
    如今,这一更为经济的出行方式正在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公务用车领域上演。2月份的数据显示,公司累计派出16867单用车,其中拼车1696单,车辆综合利用率高达95%。
 
    2017年,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打破单位间的壁垒,统筹各家单位的车辆资源,借助“互联网”思维,把“滴滴出行”打车模式植入公务用车,搭建起了网约车平台,实现了用车申请、车辆调派、路单管理、服务评价、费用结算、绩效考核、统计分析等工作的在线办理,提升了车辆利用率,降低了企业交通出行费用。
 
    工作人员介绍,用车人员只需打开“车辆调度管理系统”APP,进入用车界面,输入出发地、目的地和用户的信息后,用户根据自身需求自助选择出行车辆类型。下单成功后,系统自动生成订单,并在几秒钟之内通过手机短信把车主信息、车辆信息和乘车人信息分别推送给用户和司机。
 
    如果用户在“出行方式”选项中选择“拼车”,即视作向系统表示“我愿意接受拼车”。一旦有路线相近、同方向的用户再次申请车辆,系统会通过大数据算法,自动为其匹配顺路拼车用户。在找好拼车之后,系统自动将订单推送给司机和搭乘顺风车的用户。
 
    “多方受益。”孙申说,为鼓励拼车,公司出台激励政策,对愿意接受拼车的用户给予8折优惠,对搭乘顺风车用户则给予4折优惠。而每一笔“拼车”订单,司机则可获得1.2个台班,比单笔“非拼车”订单台班高20%。
 
    通常,用车8小时或者日行100公里为一个台班。如果行驶超过100公里,超出里程根据车型按照车公里0.5-1.93元不等的价格收费标准计算,司机报酬更高。
 
    在车辆调度管理系统中,记者看到,所有的公车都处于实时监控状态。按运行状态不同,车辆被不同的颜色标识,并分别代表出车、预约未出车、空闲和非值班用车四种形式。孙申说,借助GPS定位,实现了约车、用车、还车无漏洞的全方位监督,使公务出行信息化、透明化,数据信息还可开发共享,用车费用可控,监管考核更加科学有效。
 
    目前,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的公务用车保有量是583台,分为自有车辆、租赁车辆和外雇车辆,其分布比例是22.8、33.6%和43.6%。从运行成本来看,租赁车辆最高,外雇车辆最经济。孙申说,下一步,公司将聚焦“安全、便捷、高效” 的公务用车定位,逐步减少自有车辆和租赁车辆,降低企业买车、养车、养人的成本,依托丰富的社会车辆资源,打造一种更加灵活经济的公务用车模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