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大港采三“新利器”让减速箱自由呼吸

日期:2017-03-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蒋国霞 姜蓉瑛

国际石油网

2017
03/23
13: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油田 石油装备 大港采三

    “自从官17-25井减速箱呼吸阀戴上‘口罩’,一年来未发生过一次呼吸阀堵塞,解决了生产中的大难题。”3月20日早间例会上,大港油田采油三厂作业六区管理三站站长潘成旭对多功能呼吸阀的应用提出了表扬。
 
    抽油机减速箱作为机械采油设备的核心部件,长期在野外运行。运转期间由于呼吸阀堵塞,造成箱体内温度和压力升高,使减速箱合箱口、视孔盖、放油丝堵等簿弱点漏油的现象时有发生,成为生产过程中设备管理的难题。
 
    据作业区技师攻关组统计:该作业区因呼吸阀堵塞造成的减速箱漏油故障为45%以上。同时,由于长时间的风化锈蚀,呼吸阀大部分不可拆卸,清洗只能是表面,有可能造成二次堵塞。
 
    “这个难题咱们一定得解决,每台减速箱的维修费大概需要3500元,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攻关会上,技师宫艳红当场表态。
 
    一次,宫艳红和徐承然去现场录取数据,井口取样闸门处的小弯头引起了她的注意。“徐子,我们可以设计一个类似这样的,装个弯头,风吹来的杂质就不容易直接进到呼吸阀里了。”
 
    “师傅的想法有道理。原来的呼吸阀只有四个孔,我们可以多设计几个孔,那样呼吸阀就不容易堵塞了。”
 
    师徒两人回到站上便开始设计草图,理论上基本通过了新呼吸阀的应用。接着,他们找来专业人士着手制作新型呼吸阀。通过在官17-25和小2-15-1L两口井试验应用,取得预期效果。
 
    “原来的呼吸阀类似于铆钉,上面有相通的四个孔跟外界接触;我们这个多功能呼吸阀用一个圆形的阀座焊接在原来的呼吸阀处,里面套装一个13孔的阀芯,并加装过滤棉,上面加装一个弯头。安装该呼吸阀后,空气从弯头处进入,通过过滤网后再与13个呼吸孔实现气体吞吐,有测量孔可测油位,有防盗设计实现防盗,因筒体较宽,可补加机油,真正地实现多功能应用。”今年1月12日,在采油厂创新工作会上,技师宫艳红详细地阐述了新工具的原理。
 
    这项革新成果获得采油厂科技立项二等奖的好成绩。下一步,将在作业区范围内全面推广使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