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玉门炼油化工总厂加强节水节电

日期:2017-03-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赵治忠

国际石油网

2017
03/23
13: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玉门油田 玉门炼厂 油田

    3月21日,玉门炼油化工总厂动力车间主任翟营向记者展示了一组对比数据:今年年初以来,全厂循环水补水量降低1/3,年节水量相当于一个中型住宅小区的年供水量;节电20%,相当于少开了2台机泵。
 
    为实现挖潜增效,玉门炼厂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在提高经济技术指标、增强发展后劲和创效能力的同时,加强技术改造,将节能降耗贯穿于生产加工全过程,努力提高循环水运行效率、降低新鲜水补水量。
 
    玉门炼厂借助去年三年一次的装置大检修,坚持技术改造与工程建设同步,集中实施节能改造与隐患治理项目,调整改造主要装置伴热流程,将伴热方式由蒸汽伴热改为热水伴热,用热水、乏汽代替蒸汽,伴热后热水循环回用,提高了热水再利用率,全厂蒸汽用量明显下降。
 
    作为主要冷却介质的循环水,在冷却器管束中会不同程度出现结垢、腐蚀等现象,使热阻增加,效率降低,严重时还会发生堵塞、泄漏。玉门炼厂通过监测换热器上线运行,利用自动加药系统,使阻垢剂、缓释剂、杀菌剂等药量添加更加科学经济,水质控制更加精准,还能够定期掌握循环水系统内腐蚀情况。
 
    为进一步节水节电,玉门炼厂淘汰了效率低、能耗高、压力偏低的老旧循环水泵,应用高效节能型电机,水泵效率、出口压力得以提高,用电量下降;在常减压、催化、焦化、重整、加氢等主要生产装置新增除盐水站,改循环水冷却为除盐水冷却,实现闭路循环;对冷却器管束采取涂层内防腐,安装牺牲阳极块,减缓了循环水腐蚀和结垢,有效提高了循环水运行效果。
 
    “通过实施技术改造,全厂循环水供水压力、效度、可靠性进一步提高,减少了维修工作量,能耗也降下来了。”炼油化工总厂机动科科长梁浩说。
 
    截至目前,玉门油田已连续5年被集团公司评为节能节水先进企业,炼油化工总厂这个用水大户的节水贡献明显。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