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成品油 » 成品油动态 » 正文

长岭炼化:推动绿色效益稳步增长

日期:2017-03-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勇

国际石油网

2017
03/23
15: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岭炼化 油品质量 炼油

    3月15日,岳阳市环保部门反馈对长岭联合不定期抽检和定期检测的外排水水质指标,结果显示COD平均值为38.70毫克/升,各类关键指标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     
 
    一直以来,除采用化学洗涤和生物除污相结合的方法处理生产污水外,长岭炼化外排烟气、固废全部满足国家新《环境保护法》要求。作为首批“全国环境保护先进企业”之一,该公司始终坚持以“四个让位于”为标尺,先后投入数亿元资金,新建、改扩建了一大批与生产相匹配的环保项目。2016年,公司投资3亿多元的“碧水蓝天”项目全面建成投运,烟气脱硫脱硝、油气回收等一批大型、新型环保技术设施投入使用。     
 
    随着油品质量升级工程、碧水蓝天环保工程等一批重大绿色发展项目全面投产,长岭炼化在炼油规模扩大、盈利能力增长的前提下,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连年下降。目前,该公司效益持续增长,外排烟气二氧化硫浓度稳定在150毫克/标准立方米以下,远低于960毫克/标准立方米的国家排放标准,生产区大气质量达到国家优良标准,轻污油回收量较往年同期高出3.5个百分点,较好地实现了低排放高收益的目标。     
 
    据介绍,长岭炼化企业将围绕全面实现绿色生产目标狠抓技术优化,利用即将实施的生产系统全停大检修契机,以“深度降能耗、全面提效率”为工艺升级蓝图,进行催化、加氢多套炼油装置工艺改造,用前沿炼油化工技术推动绿色效益快速增长。     
 
    800万吨/年炼油项目投产后,长岭炼化已成为中部地区成品油供应“重镇”,在抓好自身提质增效升级提升的同时,该公司主动与云溪工业园等对接产业链,合理利用减排回收的“废弃物”,带动下游石油化工产业集群发展。1月至今,公司生产系统硫转化率99.9%以上、外排水全部实现生产回用、固体废物基本用于下游企业再生产,各项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为改善整体空气质量,建设岳阳文明旅游城市积极贡献,为企业持续增效创效提供了保障。     
 
    长岭炼化充分发挥大型企业优势,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搭建区域科技创新平台,他们开办科技论坛,邀请省内外专家共商石化资源综合利用,组织科技开发力量研发适合本地工业园区应用的工艺技术。石油炼制过程需消耗大量催化剂,使用后的废剂以前都是返厂回收封存,成本高昂,且带来了危化品运输、储存等环保隐患。该公司积极调研,与相应职能部门对接,协助云溪工业园成立专业公司,以炼油废催化剂为原料提炼废催化剂中的重金属,不但吃掉了企业的“黑污染”,还可为地方经济创造直接效益。     
 
    目前,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工业园以炼油化工衍生产品为原料的企业已发展到48家,年产值突破70亿元,年上缴税收超过1亿元,长岭炼化带动湘北绿色石化经济带建设初显成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