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正文

天南地北石油人:车轮滚滚送油忙

日期:2017-03-2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陈海

国际石油网

2017
03/24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 成品油配送驾驶员 成品油


于文军检修车辆。 
 
    岗位素描

    成品油配送驾驶员:
 
    他们驾驶油罐车披星戴月奔波于炼厂油库与加油站之间。无论风霜雨雪,装油、驾车、卸油,每天十几次爬上爬下。他们不仅是铁血柔情的石油人,也是一张张流动的“宝石花”名片。
 
    3月22日5时,阳光还未照亮停车场,驾驶员于文军已经绕着心爱的“座驾”转了好几圈,用手摸摸轮胎气压足不足、轮胎螺丝和轴头螺丝是否完好,然后站在车前目测车灯的亮度和照射方向。这个习惯于文军整整坚持了8年。
 
    于文军是运输公司辽宁分公司大连配送中心的成品油配送驾驶员。从油库到加油站,在车多、人多、路况复杂的大连市内,跑一趟平均运距15公里,他每天要跑6趟以上。逢年过节,配送量加大,加油站的电话一个接着一个,“再忙也要稳住”。安全,是于文军时刻绷紧的一根弦。
 
    全长3公里的大盐路是于文军的必经之路。这条路大坑连着小坑,最深的坑足有30多厘米深。在这样的路面上开车,就像路考的过饼盖考试一样,需要不停地画着“S”形。“要控制车速,不能着急打方向和急踩刹车。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就靠路边停驶并观察周围环境,从反光镜中看到有车辆超越再扶正方向安全通行。” 于文军有自己的“驾驶经”。
 
    2008年11月,而立之年的于文军从部队退伍回到地方。在部队当过汽车兵的于文军,看到运输公司辽宁分公司的驾驶员招聘信息时,提交了入职申请材料。
 
    车辆归厂检查及保养、安全法规、GPS和车载视频监控理论知识培训,《道路交通安全法》《安全法》《员工手册》学习,汽柴油性质、应急措施,于文军过了一关又一关,成为一名成品油配送驾驶员。“最重要的是跟车实习。有些装卸油动作,我做了五六遍才合格。”于文军告诉笔者。
 
    油品配送员犹如快递员,有单子就要随时出发。1月28日,农历大年初一,于文军接到任务去长海县送油。当日16时,车辆入库装完油后,受限时和修路影响,他驾驶车辆绕行至202国道盖亮线普兰店。天降大雪,道路结冰,他把车停在路边一处空地,用冻得不听使唤的手架起千斤顶,为前后4条轮胎加装防滑链。车辆以不到20公里的速度缓慢行驶,直到次日零时30分才安全到达目的地。
 
    如今,于文军已驾车安全行驶30多万公里。为了城市交通顺畅运转,他在15公里的距离内乐此不疲地小心穿梭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