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大港油田三次采油应用规模创历史新高

日期:2017-03-2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英 郭颖

国际石油网

2017
03/24
11: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油田 油田 采油

    3月21日记者获悉,作为股份公司重大科技项目,大港油田三次采油应用规模创历史新高,2016年产油量达33万吨,占自营区9.5%,实施区块覆盖储量由2012年485万吨增加到2016年3432万吨,创建了“推广应用一代、先导试验一代、研究储备一代”的良好发展模式,为老油田增储上产开辟了新的经济增长空间。
 
    进入“双高”开发阶段的老油田,规模应用三次采油技术是提高采收率的有效途径之一,这在实践中达成共识。大港油田是较早进行三次采油技术研究的油田。上世纪80年代开始率先在国内开展清水配制聚合物驱研究与应用,在油田中北部覆盖地质储量上亿吨,提高采收率10.5%,效果良好。
 
    贴近油田开发需要,2000年大港油田调整三次采油研究方向,逐渐向采出水配制转变,并针对南北大港中高渗双高油藏条件,致力研究完成了采出水配制后聚合物溶液黏度不下降的科研课题,形成“油田三次采油用配聚采出水处理方法”专利技术,提出“利用改性高分子聚合物和配聚采出水曝气失活”处理新工艺,攻克了纯采出水聚合物驱的技术屏障。
 
    2013年,大港油田三次采油技术成为股份公司重大科技项目。截至今年年初,科研人员编制完成了三次采油矿场试验方案12个,面对三次采油实施规模日趋扩大的形势,建章立制,实施三年期区块投注建设,同时高质量完成实施过程中化学剂、注入参数等跟踪监测万余次,见到良好效果。
 
    三次采油实施中,受地下、地上不同条件制约,规模应用难度大,技术上要不断创新。秉承“技术适用,经济合理”原则,大港油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突破了采出水降解聚合物瓶颈,研发专利技术“油田三次采油用配聚采出水处理方法”,获得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大港油田在国内率先开展纯采出水配制聚合物驱技术规模应用;攻克了复配型石油磺酸盐研发难题,优化出聚/表二元驱体系,创建了模块化、橇装化、数字化和标准化的地面系统“四化模式”,形成8项配套技术,使其成为南北大港中高渗2亿吨储量规模推广的三次采油主体技术;突破三次采油技术瓶颈,研发了功能型二元驱及空气泡沫驱两项提高采收率大于10%的三次采油技术。同时,探索论证了低渗油藏注气驱提高采收率可行性,为下一步转变驱替介质提高采收率奠定技术基础。
 
    据悉,今年大港油田将致力深入推进聚驱专项提效治理,进一步提升见效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