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正文

大庆采油二厂井震联合技术为油层做CT

日期:2017-03-2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肖滋奇 温贺

国际石油网

2017
03/24
12: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采油厂 油层CT 石油科技

    3月21日,大庆油田采油二厂运用井震联合储层精细预测方法,深化对萨南油田过渡带区域的地下认识程度,使过渡带区域的地下构造认识更为清晰。
 
    大庆萨南油田过渡带区域地质储量丰富,但储层发育状况较差、井网控制程度低。为此,大庆采油二厂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开展井震联合技术研究。在摸清地质构造特征的基础上,应用三维开发地震解释技术,探索出一套井震联合储层精细预测方法,以三维开发地震资料和测井资料为依据,将井的断层资料与地震数据相结合,建立解释模型。应用这一技术研究储层,就好比给储层做CT,提高了储层预测精度,可有效指导油田开发方案的编制。
 
    在此基础上,科技人员建立井震联合储层描述方法,运用测井解释和地震解释等技术手段,利用“测井定相、反演控形、模式预测”方法,精细刻画河道砂体走向、延伸边界,完成了分流平原和内前缘相22个单元沉积相带图的绘制,使河道连续性增强,展布方向更为清晰,可识别新的窄小河道,砂体描述精度提高8.3个百分点,共识别出河道砂体变化106处。
 
    这个厂运用过渡带区域井震联合储层精细描述所取得的成果,对平面上砂体发育零散、相变严重、现有井网对砂体控制程度较低、水淹程度以中等水淹为主的中高渗透层,利用两套井网补孔挖潜剩余油,单井日均增油1.8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