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石油市场聚焦 » 正文

温州石油:排兵布阵提升油站通过率

日期:2017-03-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肖盛萱

国际石油网

2017
03/27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温州石油 油站升级 加油站

    “最近,在你们站加油比以前‘顺畅’多了!”3月25日,在温州石油滨海加油站的现场前来加油的顾客陈先生诧异于近期的“变化”,“以前加个油,老是围得水泄不通,加完了,车子出去都要半天。现在快多了。”在一旁的站长刘志彬笑着说到:“可不是,我们站销量温州排第一,想前来加油的车子少点都很‘困难’,这不为了加快您的通过率,我们也下了不少功夫的。”
 
    一直以来,温州石油在系统内来说,网点数量相对较少,单站销量非常高,遇上高峰期,油站经常是“车满为患”,顾客等得心急,员工劳动强度也日渐增大,制约了销量的进一步提升。
 
    随着样板片区创建的逐步深入,温州石油结合实际在本级零售公司率先试点,以现场通过率为抓手,排兵布阵,寻求突破,特别是通过率低、高峰时段拥堵严重的市区大站,开展提升通过率专项工作。
 
    依托数据,增强现场强销售
 
    每周滨海加油站的站务会议上,站长刘志彬都会拿出“油站车辆通过小看板”,在上面不仅记录了过去一周加油站的每日销售笔数,还分时段区分开了高峰与闲时,然后全员商讨如何通过优化排班做出调整,来适应近期的油站销售情况。
 
    而在江滨加油站的现场,每到该站的“高峰期”时,现在总会出现一个蓝色的身影,像交通警察一样在油站出入口处手握油品指示牌,提示车主开到相应的通道加油和防止逆向进车。这是该站近期开始试点的领班脱产,负责现场车辆分流、客户咨询、纠纷介入等销售支撑工作。
 
    巧设导视,调整结构促优化
 
    温州石油在几个试点的浙石、江滨、滨海设置隔离栏、地面划线及油品引导牌前置,并尝试摸索隔离的最佳位置与角度。江滨加油站利用夜间非繁忙时间,站内员工自己动手,增加了地面油品标号油漆;浙石加油站在进口处设置油品引导牌;滨海加油站通过隔离栏设置了开票客户的临时停车位。
 
    针对原来零售公司的自助加油机布局较多,已经不能适应现状的情况,温州石油及时摆布人工与自助的关系,将部分自助率过高且为市区大站的自助机恢复为人工,在一些自助加油设在油站内道,易在高峰期易产生拥堵的机位进行了调整优化。
 
    调整分配,营造竞赛提两率
 
    白天繁忙,夜间稍闲,是温州加油站尤其是市区大站的一种“常态”。为此白天抓通过率,夜间抓加满率则成为提升油站销量的捷径。为引导油站员工有意识的操作“两率”,温州石油在油站二次分配上引入白班加油笔数、夜班大单笔数的占比系数、调整出口方向加油机油品销售提成单价高于进口方向加油机油品单价等措施,开展了班组间的劳动竞赛,提升两率,提升销量。
 
    通过一系列有效的措施,温州石油零售公司几个试点的加油站截止目前汽油销售同比增加了15%,高峰时段日均提枪笔数平均增加60多笔,同比增幅18%,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每个油站情况不同,解决方案切不可简单复制。其他油站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解放思想,大胆尝试,不断调整,才能做好‘一站一策’。”
 
    温州石油零管部韩经理表示,下一步温州石油零管部将对已有经验做好跟踪评估和分享推广,对具备复制可行性的内容及时通过微信、现场培训,组织参观样板站、制作通过率提升简明指引手册等方式在分公司内部做好推广延伸,持续探索,使全区所有的加油站都能形成自身的提升通过率“法宝招式”,从而做大零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